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困难重重 巨型老基金可能无缘股指期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7:37 中国证券报

  组织数万散户参加持有人大会困难重重巨型老基金或无缘股指期货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近期,有关部门初步制定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框架出炉,其中,老基金投资股指期货需经持有人大会表决的条款备受关注。这一条款可能导致大批拥有数十万散户持有人的巨型老基金无缘股指期货投资。

  据悉,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框架要求:老基金要投资股指期货,就必须制定股指期货投资方案,并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同时对基金合同进行相应修订。新基金则需要审批前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方案等募集申报材料中列明股指期货投资方案等相关内容。

  根据

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相关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有代表50%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大会就审议事项作出决定,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50%以上通过。

  “股指期货投资方案得到多数持有人同意应该问题不大,但关键在于难以组织到50%以上份额持有人来参加持有人大会。对于绝大多数巨型基金来说,基金持有人户数达到10万以上,现场召开持有人大会几乎无法实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南方高增长基金为例,去年年底该基金总份额为117.12亿份,持有人户数为31.31万,散户持有基金总分额的95%。要想召集到50%以上份额的持有人,除了机构之外,基金公司至少还要召集45%的份额,即52.65亿份散户持有人,即使按照每户持有50万元计算,至少也要有1万多散户参加持有人大会。

  由于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可以采取现场方式召开,也可以采取通讯等方式召开。有基金人士提出了以网上投票的方式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但这种持有人大会形式同样难以实施。

  “

开放式基金登记在基金公司自己的TA系统,销售又主要是集中在银行系统,无论是基金公司的TA系统还是银行的销售系统都不支持网上投票。按照中登公司股改投票那样的系统硬件和软件要求,基金公司短期内根本无法达到。”基金业内人士分析。

  令人关注的是,巨型基金是整个基金市场的中流砥柱,一旦这些基金无法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基金可以投资股指期货的规模会大打折扣。

  统计显示,去年年底有43只份额超过50亿份的巨型偏股基金,这些基金的总份额超过4000亿份,占偏股基金总份额的七成以上。巨型老基金无法投资股指期货相当于减少了百亿元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可投资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