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空分歧抬升期价 沪燃料油价格再创年内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多空分歧抬升期价沪燃料油价格再创年内新高

  作者:蒋家华

  主力单月持仓超12万手 周五成交创上市天量

  昨日,上海燃料油主力合约延续上周强势再次放量冲高,主力合约0707收盘上涨45元,报收3427元/吨,创去年9月份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成交和持仓量继续放大,分别为27.1万手和12.7万手。

  事实上,沪燃油上周五就表现了强劲的势头,成交达到38.2万手,创下了上市以来单个合约成交量最大的一天。与此同时,持仓也继前一交易日突破10万手后站稳台阶,立于11.4万手的高位。

  分析人士称,最近沪燃料油出现量价齐升很大程度上是受燃料油市场现货供应紧张的影响,尤其是近期需求的逐渐旺盛令市场对后市供应将进一步趋紧产生担忧。同时,黄埔现货市场与新加坡市场价格的严重倒挂,也给沪燃油期货带来了明显支撑。

  上期所昨天公布的燃料油0707成交及持仓有关情况显示,浙江大越期货以13698手的买单稳居多方第一名,比前一交易日减少19手,而华泰兴则以14103手的卖单持仓量排在空方首位,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789手。

  浙江系期货公司成为了多方的绝对主力,排在多方前面的期货公司分别为浙江大越、浙江永安、浙江大地、浙江中大和南华期货,其中,浙江永安、大地和南华期货昨天分别增仓1108手,283手和769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多头中的浙江中大持买单量在周五减少了1041手的情况下,昨天再次减仓498手。

  成交量方面,中辉期货、浙江永安、国际期货、浙江中大、河南万达排列前五,总共成交数量达到了8.3万手,与上一交易日成交量前五名总额的14.2万手相比,大减了5.9万手。

  分析人士指出,从上期所公布的持仓结构分析,多头主力似有减仓迹象,而空方增仓动机也十分明显,可以预料,后市多空双方的搏杀将更加激烈。

  上海燃料油市场与国外原油市场关联度一直很高,而最近受伊朗局势的影响更出现大幅上涨。与此同时,受新加坡燃料油库存下降推动,船货价差和裂解价差保持坚挺,亚洲燃料油价格上周四攀升至七个月新高。

  国外原油市场,伊朗释放英国海军士兵使一度紧张的局势有所缓和,

原油价格也出现了回落。另外一个利空的消息是,yondell公司称将关闭位于休斯敦炼厂的一大型汽油生产装置10天,进行维修。分析人士表示,炼厂故障阻碍了夏季驾驶高峰汽油产量的季节性上升,提振了
汽油价格
。纽约Paramount Options的交易商Raymond Carbone称:“存在充足的原油,但没有足够的炼厂产能来将其变成油品。”他指出,炼厂故障令近月原油合约疲软。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认为,国内多头持仓增加实际上也表明了其对后市的看好,这主要是因为,新加坡走势强劲而国内相对平稳,导致燃料油市场出现“倒挂”现象,“作为消费区的我国,燃料油价格反而低于新加坡地区。这种现象将增强多头的持仓信心,也将支撑燃料油的价格。”这位分析师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