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布局投资咨询 期货公司谋求高附加值的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7: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为摆脱期货行业长期存在的手续费恶性竞争顽疾,期货公司正谋求为投资者提供高附加价值的服务,而投资咨询则成为了很好的渠道。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近日表示,期货公司既然被定位为金融企业,其业务范围就应该从原有单一的商品期货经纪业务,扩大到包括咨询在内的多项创新业务。

  罗旭峰认为,咨询也可以创收,而传统低成本通道式的公司在未来将面临很大的压力。“配备有优秀的研究、咨询团队的公司将逐渐具备竞争优势。行业将由粗放式发展过渡到精耕细作,由于市场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拓展,期货公司应该跟随市场需求的发展,不断创造出高附加价值的服务。”

  罗旭峰表示,期货行业是个不断发展创新的行业,2007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主要体现在新品种上市,尤其是股指期货可能推出,这将带来巨大的商机。另外相关法律的不断完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配套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期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这对期货公司来说是巨大机会,但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整个期货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在这背景下,期货公司如何抓住契机,迎接2007年关键之年,将考验各个公司的创新和自我提升能力。”

  国内期货公司整体上存在重市场、轻研究的不平衡现象,这也成为长期困扰着我国期货业健康发展的软肋。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以前所谓的研发工作,实际只局限于一些给客户提供简单的市场信息,或者稍微高端一点带有研发性质的工作,也基本上是以业务为导向的,这离市场需求和相关金融行业有着很大的差距。

  “不过随着期货公司业务领域的拓宽,以及竞争模式的升级。尤其以股指期货推出背景下,券商强大的研发实力,或许会倒逼期货公司增强原来的短板,而不至于沦为单纯的交易通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