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年后需求超3000亿斤 我国玉米供求将偏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7: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农业部确定“一增四改” 玉米生产发展目标,发展生物能源坚持不与人争粮

  □本报记者 彭友 阮晓琴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昨日表示,目前我国玉米产需基本平衡的格局,可能向供求偏紧的方向转变。为此,农业部提出了到2010年玉米总产3000亿斤以上的目标。

  陈萌山坦陈,在2010年,我国的玉米需求量将超过3000亿斤,专家预测将达到3200亿斤左右。“实际上我们提的目标有所保留,3000亿应该说是能够满足了我们国内需求。我们在做计划的时候要留有余地,我们是立足国内,满足国内的需求。”陈萌山说。

  在农业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陈萌山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加快玉米生产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一增四改”。包括增加种植密度、改种耐密品种、改套种为平播、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同时,还要改人工种植为机械化作业,发挥农机在玉米生产中的作用,减少人工播种、收割面积,逐步扩大机耕、机种、机收等玉米全程机械作业比例,力争到2010年玉米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60%。

  陈萌山表示,加快玉米生产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充分挖掘潜力,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保障玉米有效供给;必须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强工作引导,使玉米生产符合产业发展需要;必须妥善处理饲料和加工需求,特别是与发展燃料乙醇的关系,进一步搞好

宏观调控

  据测算,“十五”期间,我国玉米消费年增长2.7%,进入“十一五”增长进一步加快。从生产上看,我国玉米产量由2003年2316亿斤,增加到2006年的2880亿斤,很好地满足了国内的消费需求。农业部分析认为,由于消费增长提速,目前我国玉米产需基本平衡的格局可能向供求偏紧的方向转变。

  有鉴于此,农业部制定的发展目标是:2007年玉米单产达到715斤/亩,总产达到2900亿斤以上。到2010年种植面积不低于4亿亩,单产达到750斤/亩以上,总产3000亿斤以上。

  对于玉米

能源化的问题,陈萌山指出,国家相关部委此前曾发文明确表示,国家的生物质能源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原则。我国的玉米生产、粮食生产,主要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口粮需求和食物需求。而在生物质能源方面,我国还有大量农业废弃物和农业秸秆可供利用,以及一些资源。“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陈萌山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