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罗杰斯再抛百元油价论 农产品基金投资趋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油价未来可能冲破100美元大关”,“商品大王”罗杰斯上周四出席某投资论坛时再度抛出“百元油价”论。初闻百元论,你或许会认为罗杰斯开始为石油投资摇旗呐喊,而事实上,这位投资怪杰的结论却是,“投资农业商品正当时!”

  香港基金界人士解释,全球股市已经经历近四年的牛市,而近期的大幅震荡更是令不少投资人对“高处不胜寒”的股市渐生忧虑。因此,选择农产品这类与股市关联度较低的另类投资就成为这部分投资人的新选择。

  农产品挂钩绿色新能源

  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恶化,再度促使

国际油价上演飙高戏码。3月2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突破去年9月中旬以来高点,来到每桶66.03美元。对此,罗杰斯表示,预计短期内油价将继续于高位徘徊,未来甚至有可能冲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主要理由是,原油供应短期内不会大幅增加,而全球的石油消费量却在急剧加大。

  罗杰斯指出,若以人均石油消耗的情况计算,中国和印度每日分别为0.049桶及0.021桶,而美国、韩国及日本,分别为0.677桶、0.446桶及0.438桶,相差幅度达10倍。因此,相信亚洲对石油商品的需求只是刚刚起步,未来将逐步向上。而在需求日益上升的同时,全球尤其是美国过去近40年来却没有发现大油田,所以石油的供给面长线趋紧。

  在油价再度启动强劲反弹之时,无法忍受高油价的国际资本就更为关注以替代能源为主要投资标的基金。

  德盛安联全球绿能趋势基金经理陈嘉平日前表示,受区域风险影响,油价随时可能走高,加上全球环保意识增强,替代能源的发展会持续加速与扩大,尤其是在技术带动生产成本下降、政府补助推动的规模经济效应下,替代能源投资价值持续看涨。

  据伦敦新能源金融公司估计,2006年全球绿色能源的总资本支出,预期将激增600亿美元,高于2005年的480亿美元。另据高盛证券去年十月份的研究报告,乙醇及生物柴油的前景十分可观,未来五年复合成长率分别为13%、35%。今年初,美国总统布什国情咨文即宣布,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将美国的汽油消耗量减少20%,主要方式就是使用例如乙醇类的替代性燃料。

  香港首款农业基金问世

  或许是察觉出投资人对全球股市“高处不胜寒”的担忧,香港市场近期盛行“另类投资”。继本月初的“领先动力水资源基金”之后,首款获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农业基金也正式亮相。

   

  据了解,目前香港市场有不少基金涉足农业相关项目,例如“首域全球资源基金”、“霸菱环球资源基金”、“ING物料投资基金”以及“霸菱能源及商品期货基金”等。但以上这些基金的投资较为分散,且多数以

股票投资为主,与农产品市场相关性也较低。因此,投资农业类别的商品期货和期权的“宝源农业基金”

  可谓是首只纯农业概念基金。截至2007年1月31日,宝源农业基金主要投资在玉米和小麦,分别占16.7%及12.1%。对于农产品市场的前景,宝源农业基金经理Rodolphe Roche认为,商品正处于牛市起步阶段,升浪可至少持续十年,特别是在农业市场,未来回报可观。

  不过,农业基金始终属于单一行业基金,风险较高,投资者应量力而为。香港新鸿基金融业务发展和投资研究经理卢敬忠表示,农产品基金作为另类投资,较适合稳健投资者,若投资者于组合中增持此基金,建议组合中占10%~2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宝源农业基金”只能做单边市场,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换言之,如果农产品价格逆转,基金价格将出现亏损。

  晋裕环球资产管理投资研究部联席董事林伟雄指出,近年来生物能源愈来愈受重视,加上其后反常,农产品需求增加,所以宝源推出农业基金概念正是时候。然而,农业基金也存在风险,“不同于黄金商品,农产品可以不断增产。虽然农业用地减少,但在科技技术的帮助下,单位产出可能提高。”

  商品将步入十年牛市

  不少市场人士预期,农产品价格将受惠于全球人口增加、农业用地减少及天气反常农作物欠收等利好因素,步入十年牛市。罗杰斯更是大胆预言,“从历史数据看,目前正进行的商品大牛市还将继续10年~15年,全盛时期会出现在2014年~2022年之间。”罗杰斯表示,与股票投资相比,他本人更倾向于投资商品,因为股票有可能变得毫无价值,商品则不会。他指出,商品价格自1998年中至今已上升数倍,在新能源及石油供应短缺情况下,市场对糖及玉米转化成能源的需求会上升,进一步带动农业品售价,因此,农产品是他的投资首选。

  除了能源转化的原因之外,农产品的供求不平衡所带动的价格上涨也已经是不言自明。宝源商品产品经理Christopher Wyke指出,全球农业用地的面积正在逐渐减少,人均耕地在1965年至2005年期间,大幅减少43%,粮食供应将日趋紧张。另外,生物能源的发展则进一步刺激农产品需求。刘小庆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