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志超:中国将建设期货市场分析师认证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6: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随着《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全新出台,我国期货市场即将迈入积极发展的全新时代。作为期货市场的一支重要参与力量,期货分析师队伍也面临着“扩军”的任务。在上周六召开的“2007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中期协将把期货分析师队伍建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行业人才发展战略和自律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并建设期货分析师认证体系。刘志超指出,开展期货分析师认证体系建设有利于中国期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刘志超说,今年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年,也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国务院刚刚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明确了期货行业的金融属性,进一步强化了对期货市场风险控制与管理,明确了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由中国证监会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完善了期货市场的监管体系,夯实了期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的基础。近日,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有序发展金融服务业,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加快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这些都为期货公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期货公司的专业化服务打开了空间,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期货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给期货公司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对期货公司的专业化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谈到开展期货分析师认证体系建设时,他指出,今年中期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加强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和高管人员资质管理。作为期货行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群体,期货分析师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不仅关系着分析师个人的声誉和公司的服务水平,更关系着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和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随着市场各个方面对规避风险的要求日益强烈,培养和发展高水平的期货分析师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中期协非常重视期货分析师队伍的建设,今后一段时间将会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充分借鉴国内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抓紧推进期货分析师的认证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期货分析师的执业水平,加强对期货分析师自律管理,研究制订相关制度,规范期货分析师的日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损害投资者权益,危害全行业利益的违规失信行为,为期货分析师开展业务创造良好的条件。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在会上就建立期货分析师的认证和注册制度谈了中期协的一些工作思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