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播种面积增加需求低迷 玉米行情短期继续偏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播种面积增加需求低迷玉米行情短期继续偏空

  广发期货蒋婵杰

  节后大连玉米持续窄幅震荡,成交量大幅萎缩。近期黑龙江将拍卖25万吨玉米陈化粮,虽然这批玉米质量较差,但仍使连玉米应声而下,小幅回调。现货方面,由于收购主体增加,加上南方饲企开始陆续采购补库,近期国内玉米整体走势较为平稳。由于国际方面即将面临南美玉米上市高峰,加上中国和美国玉米春播面积增加可能超出预期,同时国内养殖业短期内难以恢复,以及天气因素不利高水分玉米储存,我们预期短期内玉米行情仍然偏空。

  播种面积增加可能超预期

  从节后有关部门的调查资料来看,受惠于全球玉米大涨,去年我国玉米种植亩利润较上一年度增加10%左右,而大豆亩利润下降30%左右,因此,有关部门调查的种植意向显示,2007年我国玉米播种面积将有效增加。其中,辽宁省玉米种植面积将达到3200万亩,较上一年度增加1%;黑龙江省玉米种植面积将达到5000万亩,较上一年度增加1.2%。节后我国东北地区普降大雪,一方面增加了玉米田地的墒情,有利于玉米后期生长,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后期玉米发生病虫害的概率。因此,今年玉米春播面积增加可能超出预期,从而将对大连玉米构成利空压力。

  国际方面,由于燃料乙醇需求增长强劲,玉米节后调整后仍处于高位,目前CBOT12月玉米合约维持在400美分/蒲式耳左右,接近于多数农场主播种玉米的参考值405美分/蒲式耳,因此,市场预测今年美国玉米播种面积将超过去年1000万英亩左右。当然,由于后期大豆补涨,大豆和玉米的播种面积可能会有所修正。总体来看,在美国农业部公布玉米春播面积之前,玉米走势仍将偏空。

  玉米短期上市量增加

  立春之后,我国东北地区气温逐渐回升,高水分玉米易霉变、难保管,同时由于前期农民手中留存量较大,对于这部分高水分玉米农民急于变现,备战春耕,出售积极,而对于质量较好的低水分玉米,农民仍较为惜售。由于玉米已较节前小幅回调,同时东北深加工企业已空出部分库存,深加工积极入市收购,出现了购销两旺的局面。但由于农民手中的高水分玉米已经部分出现了发热、发霉、粉质化现象,玉米品质下滑,加上深加工企业举步维艰,近期东北地区玉米仍易跌难涨。黄淮、华北地区玉米质量优于往年,水分较低,易于保管,加上目前农民手中存量较少,农民惜售心理较强,玉米价格比较坚挺。总体来看,玉米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我们认为短期内玉米恢复出口的可能性不大。一、二月份由于粮油类物价上涨过快而引起我国CPI物价指数涨幅过大,国家刚刚采取加息政策进行

宏观调控。而我国粮油类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2006年第四季度玉米出口引起的,因而短期内很难再次批准玉米出口,除非国内玉米供需过剩,玉米大幅下跌。当然,若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亦不排除地方政府出台收储政策。

  国际方面,由于天气适宜,南美加快了玉米收割,国际市场季节性上市压力将继续释放。近日阿根廷交易所将本年度玉米产量上调了50万吨至2250万吨,而美农业参赞将巴西玉米产量调高到4800万吨,出口调高到650万吨。

  养殖业需求恢复较为缓慢

  我国南方饲企节前储存的玉米也已基本消耗完毕,加上节后饲料消费开始陆续启动,我国南方饲企已开始节后的陆续补库。但由于节后我国多数地区猪肉、禽蛋、水产品等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加之春季为疫情高发季节,近期部分地区如山东再次出现无名猪高热病,亚洲地区也时有

禽流感疫情报告,这些因素可能继续影响补栏积极性。因此,我国养殖业需求季节性恢复可能慢于预期,饲企补库对玉米行情推动的效应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