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险防范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保证金上调至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8: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嵘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昨日发出通知称,从3月29日开始,中金所将《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合约表》中的“合约交易保证金”由合约价值的8%调整为合约价值的10%,该规定从发布日起实施。期货公司的人士都对此表示,这次上调保证金的举措非常及时,可以有效防范风险。

  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认为,这次保证金的上调同目前A股市场绝对价值的上升以及波动率加大有一定的关系。按照经验,当证券市场指数的绝对价值增大时,市场的波动率也会随之大幅增加。近期上证综指连续创出新高,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已创出3273.73点的历史新高。同时伴随着不断创出的新高,大盘的波动幅度也不断增大,2月27日出现了8.84%的巨大跌幅,3月28日,上证综指的盘中波动幅度达到了128点,昨日盘中波动幅度为97点。

  “按照国际上金融期货的经验来看,保证金比例的计算就是通过计算现货市场价格的波动率得出。仿真交易合约8%的保证金比例反映的应该是该合约制定之前市场的波动状况。自从去年底开始,市场的波动率就不断增大,相应提高保证金比例也是很正常的。”朱斌解释道,“待市场波动平稳之后,下调保证金比例也是有可能的。”

  从仿真交易的实际情况看,这一上调比例也非常有必要。昨日,期指仿真交易远期IF0709合约的波动相当大,全天振幅达到了8.04%,已经超过了仿真交易合约保证金上调之前的比例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