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割检验限制 TOCOM在华设交割库仍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9:01 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士星

  针对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拟在上海或者青岛建立橡胶仓库的传言,有日本期货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交割检验方面的限制,目前在中国设置TOCOM橡胶交割库缺乏可行性。

  TOCOM早在1952年就上市了天然橡胶期货。目前TOCOM拥有80个橡胶交割仓库,大多数分布在东京地区和神奈川地区。截至3月10日库存橡胶共13639吨。目前,TOCOM在日本国外还没有交割库。TOCOM理事早川一成表示,“今年建仓库是不可能的。”而有消息称,即使获得批准,TOCOM最早也要等到明年初才能在中国建立橡胶仓库。

  “在中国设立TOCOM橡胶交割库的想法我们很早以前就提过,但并没有实质结果。由于交割检验上的问题,这样做的可行性不是很大”,日本主要的商品期货经纪商冈地株式会社中国事业部负责人唐立志对记者表示。

  他介绍说,TOCOM橡胶交割品的检验需要由橡胶行业权威人士组成的受渡品质委员会(即交割品质委员会)的委员全体认可,交割品才能被认为是符合质量品级,而且实行一票否决制。“而如果TOCOM在日本国外设立交割库就会给受渡品质委员会的检验带来困难,所以无论在上海或青岛设库的可能性都不大”,他认为。

  但另一日本期货经纪机构哈贝斯特株式会社的一位经理表示,由于日本整体商品期货成交量在下滑,而且目前上期所的天然橡胶期货交易量已超越TOCOM居全球第一,所以不排除TOCOM会在中国设立交割库的问题上有更积极的回应,或者因此修改相关制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