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期货人才扩容势所必需 中期协今年将连考三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6:31 中国期货业协会

  记者日前从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2007年第一号考试公告获悉,为适应期货市场发展需要,中国期货业协会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三次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与2005年(全年一次考试)、2006年(全年两次考试)相比,考试次数逐年增加,参加人数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2006年两次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总报考人数约为两万人(总报名科次为38859人次),较2005年增长了两倍左右。从考生结构看,来自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财经类专科院校的考生比例持续大幅度增加,这从根本上反映出了金融机构对期货行业人才的渴求状况。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去年9月成立后,市场期盼多年的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及其衍生品将陆续问世,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得到极大拓展,参与主体将更为广泛,对期货行业的人才需求急速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前些年期货市场持续低迷,行业人才流失严重,难以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为期货行业培育、输送大量人才已迫在眉睫。目前,由于预期对股指期货参与人员、IB从业人员都会采取资格认证管理,各大金融机构为备战金融期货正厉兵秣马,纷纷寻求期货人才。一家大型证券公司透露,今年全公司准备参加期货考试的人员可能将达数百人。

  据了解,中国期货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从2003年开始全面负责组织面向社会的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及期货从业人员资格授予、注销、管理等工作。日前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专门设一章明确了协会的法律地位,并要求协会行使“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认定、管理以及撤销工作”的职责,由此,协会开展资格认证等相关工作将有法可依;据悉,从去年开始,中期协根据期货市场的发展变化,适当增加了考试教材中的金融期货内容;近期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公布后,迅速抽调了大量的师资,在较短时间内调整了考试教材。其中《期货基础知识》充实了金融期货章节,调整了与新条例相关的内容,增加了一些商品期货新品种如PTA和锌等介绍,以及近年来交易规则等调整内容;《期货法律法规》根据新出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也进行了较大修改,以适应期货市场新的发展状况的需要。2003-2006年中期协举行的六次期货从业人员考试,考试科目一直是两科,分别是期货市场基础和期货法律法规,通过率基本在31-50%。距离目前最近的一次考试(2006年11月)两科通过率分别为49.1%和45.1%。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及条例配套办法的出台,教材的改革势所必然,未来考试科目或将有所改变,考试分类分级、资格认证和水平认证相结合的期货人才评价体系管理议题也将提上日程。

  中期协公告称,今年的三次考试全部为全国性考试,全国35个考点均可报考,考试方式仍采用计算机考试,网上报名,现场拍照;今年的考试时间分别定在6 月、10月和12月。其中首次考试时间为6月30日、7月1日,网上报名时间为4月30日至5月21日。报名方式、时间及收费、考试大纲和指定教材订购办法等详情可登录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