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市场风险引发担忧 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宪

  一方面《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颁布,这标志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有了法律基础,因此有人为今后股票投资有套期保值的工具,有新的盈利模式而欢呼;另一方面,也有人,例如笔者,十二年前就在金融期货市场浴血奋战过近两年,所以一想到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在一个月前即2月27日出现9.24%的日跌幅,对该市场的风险甚感担忧。

  股指期货上市时间分析

  理论上,国务院《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母法”出台之后,中国证监会还需起草发布与之配套的“子法”,然后是中金所,结算公司的交易、结算等技术细则。如此,有关股指期货上市的政策文件,才真正完备。但事实上,中金所早已完成了对股指期货合约、业务规则的论证,仿真交易已有4个月之久了,技术系统测试也已完成。同时,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为期三个月的、全国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也接近尾声,因此“子法”的发布因不是问题。再联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期间的高调宣布:股指期货争取在上半年推出。

  如此,股指期货在今年5、6月问世,应该顺理成章。

  谁掌控上市的按钮

  从现代金融史的角度说,股指期货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最伟大的创新,促进了股票交易的活跃与价格合理波动,提高了股市运行效率。但是股指期货是一把双刃剑,它在规避和转移风险的同时,也会产生新的甚至更大的风险,防范风险之道在于准备充分与监管体系完善。

  目前现状如何呢?且不说今年2月27日,沪深300指数突然发颠狂泻9.24%;本周一,有足够预期的央行加息消息,还是引发沪深300指数的日震幅达5.98%。仔细观察现行沪深300指数构成,就会发现金融行业成份股占据沪深300指数19%的权重,而其权重第二大行业交通运输成分股占比只有9.8%。这意味着金融行业的政策变动,有可能会引发沪深300指数的上蹿下跳,这显然是现行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尚不该忽略的瑕疵。类似这样并不难解决的细节问题存在,应该予以重视。国债期货覆车之鉴勿忘,因为往往细节决定成败。建议通过IPO安排,例如中移动、中电信,中石油的回归,进一步稀释金融行业在沪深300指数权重的占比。

  如此,从风险控制角度度量,股指期货何时推出,真的取决于准备程度与对风险的认识程度。

  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影响

  大量实证研究表明,尤其总结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及新加坡、韩国股指期货上市前后的股票现货市场表现,发现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的具体影响基本上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股指期货问世之前,股票现货市场因权重股的战略地位抬高,出现交易性溢价,推动股价上涨,而且从长期来看成分股的报酬率高于非成分股;第二,股指期货上市之后,对股票现货市场构成短期的资金挤出效应,股指下跌,并形成中期头部的概率较高;第三,股市的长期趋势不会因股指期货的存在而改变,而且股指期货与现货指数波动性基本一致。

  更重要的是,股指期货的上市,最终将改变股票市场生态结构,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与类别将增加,交易方式和投资策略日趋多元化。

  (东吴基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