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属锌期货3月26日上交所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宋海蛟

  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了金属锌期货合约上市的申请,3月26日该品种将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样,锌期货将成为今年我国上市的第一个商品期货品种。专家认为,锌的上市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产品“创新年”的开始,随后商品和金融期货新品种的上市步伐将加快。

  锌市场定价体系亟待建立

  1998年至2004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几乎翻了一番,锌的消费量则翻了一番多。2004年,我国锌的消费量是1998年的2.28倍,锌的消费增长速度明显大于经济增长速度,已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性商品。

  随着国内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

供应链逐步拉长是一种必然趋势,国内锌市场秩序的混乱产生的影响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和广泛。因此,在目前我国锌市场的复杂市场结构条件下,建立一个公开、公正、公平、权威的市场定价体系,对解决复杂市场结构条件下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提高市场效率价格形成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锌期货上市可多方共赢

  利用价格发现功能,反应国内市场供需。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我国锌产量与消费量在全球锌产量与消费量中所占比例都具有绝对的优势比重,但由于缺乏像铜和铝那样的期货交易机制,无论是在国际贸易活动中,还是在国内贸易活动中,只能参考国际锌期货价格,国内企业丧失了市场定价过程中的话语权,区域性的市场供需变化对国际锌价的影响几乎得不到反应。

  有利于国内企业规避经营风险。随着我国锌产量的逐年增长,我国锌生产企业对国际锌精矿市场的依赖程度日益加大,随着锌精矿加工费的不断下降,国内锌生产企业的冶炼利润也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因此企业的抗价格风险波动的能力也呈不断下降的趋势。

  在锌冶炼加工过程中,生产企业往往面临着生产周期长难题,如果企业为规避价格下跌的经营风险,在国际市场上建立期货空头头寸,往往会因无法实际交割而遭致国际炒家的逼仓,如果大规模的实物交割,又势必破坏国内市场的供需平衡。对加工企业而言,由于锌消费的高速增长与机电产品出口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而出口贸易同样存在着交易周期较长的特点,加工企业所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同样十分巨大。

  因此,在国内推出规范、高效的锌期货交易不仅能够更加有利于国内各经济环节对规避市场经营风险的需要,而且还十分有利优化国内资源的配置,更是维护国内市场秩序所必需的。

  有利于政府对企业期货交易活动的监管。目前我国排名在前列的锌生产企业大多获得了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交易资格,如:中金岭南、葫芦岛锌厂、株洲冶炼厂等,主要是参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锌期货交易,多年的经验使我国锌冶炼企业具有较为丰富的期货交易经验与人才队伍,这无疑会为我国的锌期货市场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充分调研保证锌期货平稳挂牌

  据了解,上期所对于开展锌期货交易已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2005年2月,上期所成立了锌期货研究小组;2006年10月,上期所在锌期货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成立锌工作小组,11月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锌上市申请报告》;2007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上期所就锌期货合约及交易的有关规定向会员单位、相关有色企业及有关专家征集了意见并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同时也积极开展市场培训工作,并在交易所内部进行了模拟交易,从而为锌期货的平稳上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