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证研究:股指期货能够快速推动经济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8:14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中秋

  海通证券研究所雍志强博士对股指期货推出前后5年、8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实证研究后指出,股指期货推出后5年各国或地区的经济增长速率明显超过前5年,以5年为周期的GDP年均增长率差别1.05个百分点,差异非常显著。为此,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指期货上市对我国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将具有积极意义。

  雍志强通过对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中国香港、印度和意大利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股指期货上市前5年和上市后5年GDP增长率的比较发现,除法国外,8个国家或地区股指期货上市前5年和上市后5年GDP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34%和4.39%,即上市后5年GDP年均增长率比前5年高1.05个百分点。

  从统计学角度看,以5年为周期的GDP年均增长率差别1.05个百分点,属于非常显著的差异。而且,8个国家和地区股指期货上市时间也不一样,这充分说明股指期货上市对国民经济的良性作用并非一种偶然和个别现象,而是带有普遍意义的规律。

  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

股票市场的繁荣帮助美国经济摆脱了70年代严重的经济“滞胀”和石油危机、经济衰退的阴影。分析美国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各5年的经济增长情况,可以发现,S&P 500 指数期货上市后的5年,美国经济运行情况明显优于前5年。S&P 500 指数期货上市前的5年,美国GDP年均增长率为3.1%。而S&P 500 指数期货上市后的5年,美国GDP年均增长率达到了4.5%。S&P 500 指数期货上市后的5年,美国GDP年均增长率差异大到了1.4%。

  从资本市场的国际比较看,全球资本市场总市值排名前15强中,包括美国、日本、英国、法国、中国香港、德国、加拿大、瑞士、

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
澳大利亚
、韩国、印度等,均在20世纪80、90年代,或者本世纪初开设了股指期货,唯独中国大陆还没有股指期货;全球新兴资本市场10强,也唯独中国大陆没有股指期货;近年被市场热炒的所谓“金砖四国”(Bricks)——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及中国(China),更是唯独中国大陆没有股指期货。雍志强认为,现阶段应尽早推出股指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