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品期货市场短期蛰伏 继续孕育后市上涨动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2: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时岩

  短短的一个周末,国内期货市场却迎来了两件大事,《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公布和央行宣布加息的消息接踵而至,而后者所代表的政府调控意味更是使得投资者心生担忧,但经过两个交易日的运行,我们可以发现,市场并没有因加息而逆转,无论是工业品市场还是农产品市场,都依然在按着各自轨迹运行。

  历数国内央行的加息举措,应该说国内商品市场此次的反应也在情理之中。此次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表明政府通过市场杠杆来调节经济运行能力在不断增强。中国政府制定的今年GDP增长8%的目标将低于去年的10.7%的增长率,此时宣布上调基准利率恰到好处,中国经济将更加持续健康增长。对于商品市场而言,从历史上看,加息周期通常都是伴随着上升的周期,消费也处于上升期。而下降期通常是减息周期,消费同时处于下降期。因此,短线对商品有一些压力,但不会改变价格的运行规律。

  工业品市场虽然在周一略有惊慌,但随即在利空出尽以及对于

中国经济不会因此而减速的预期支撑下回暖;对于农产品市场而言,由于其与宏观经济的联系更加间接,因此短期的压力也不甚明显,市场更多地是从资金成本提高方面理解加息。

  让我们回归基本面对近期市场做出分析。从目前的走势来说,3月是农产品蛰伏的一个月份,这是同其季节性特点密不可分的,在南半球收获结束而北半球的播种又未开始时,农产品市场缺乏指引性题材,而美国农业部3月末的种植意向报告无疑是当前市场关注焦点。

  美国私人分析机构Informa、爱荷华谷物最新报告分别预测美国2007年大豆播种面积为7038、7040万英亩,较去年减少约510万英亩;预计美新玉米播种面积8783万英亩、8640万英亩,分别较去年下降950万英亩、810万英亩。今年美国大豆面积明显削减、玉米面积大幅增加已是不争之实,但市场还是等待农业部的种植意向报告加以进一步确认。而且未来几周大豆、玉米比价关系变化、春播天气状况等因素仍将可能导致实际播种面积发生变化,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本周公布的远期天气展望报告称,美国4至6月份期间天气状况将不会受到厄尔尼诺或拉尼娜气候的影响。如果按照这种推测 ,美国农民今年春天将可能顺利播种更多玉米,而晚于玉米播种的大豆面积则可能进一步减少。无论如何,在种植意向报告出台前,基金不敢轻举妄动。

  相对而言,工业品市场在3月份的走势将更为抢眼一些,金属走势更是强劲,但连续的上涨过后,市场也孕育着修整走势。OECD最新公布的领先指标(CLI)显示全球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比预期要缓慢。1月CLI急剧下跌,OECD CLI六个月变化率从2006年10月的2%下跌到2007年1月的1%,这暗示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很可能在近期减速,尽管中国需求的持续强劲,将会使整个金属的需求受到的影响不大。另外,美国近几月来房屋市场的走软令金属价格承压,短期来看,工业品市场也面临回调整固的要求。

  虽然商品市场一往无前的走势暂歇,但从近期国内小麦、玉米、豆粕天胶白糖、铜等品种持仓出现增长,剩下的品种持仓也相对稳定的情况来看。有场外资金在持续注入期市,在修整的同时,市场也在孕育着更大的动能,一旦爆发,其动量将相当惊人,而顺应趋势依然是投资者不二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