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期货概念股见风就是雨 少数能分到期指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禾禾

  业内人士:只有极少数期货公司符合全面结算会员资格

  借助《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推出的利好东风,久被市场遗忘的期货公司成为了焦点,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借题发挥了一把。期货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加快期货公司的分化,单纯的只有经纪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将被淘汰出局;而目前符合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只有10家左右,只有成为全面结算会员,才有可能实质性获利;至于期货公司借壳上市一事由于期货公司股东必须是法人单位,上市的前提是相关法规需要得到修改。

  期货概念股炒作成风

  3月11日,股价一直不温不火的工大首创突然发力,股价连续三天涨停。3月15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无重大事项需要披露。深圳一家知名

证券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的
股票
上涨和中国国际国际期货将借壳上市的传言有关。

  近日中国国际期货执行总裁马文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公司进行的增资扩股工作。他指出,公司首期增资扩股将只面向原有股东。他呼吁监管层拓宽期货公司的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直接上市。他告诉记者,目前自然人还不能成为期货公司股东,期货公司上市还存在一定的障碍。

  除了工大首创以外,西北化工、中大股份这些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了大幅度上涨的情况。有观点认为,得益于股指期货的推出,这些公司旗下期货公司的交易量势必将成倍增长。此外,期货公司的牌照价格也将水涨船高,上市公司投资期货公司的股权增值幅度也将较为可观。

  少数公司能分享股指期货

蛋糕

  由于恶性竞争以及营业范围狭窄,近几年期货行业一直处于全行业亏损的状态。数字显示,2005年国内期货经纪业各主要经营指标普遍下滑,全国183家期货经纪公司盈亏相抵后,共亏损2540万元,亏损面达54%。

  2006年期货公司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但盈利情况仍然无法和其他金融机构相比较。以成交量占全国市场份额达11%的深圳期货业为例,深圳期货业一直是全国效益最好的地区,但去年深圳11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2386万元,平均每家期货公司的净利润只有210万。

  股指期货推出究竟会给期货公司代来多大的蛋糕呢?深圳一期货公司的负责人指出,股指期货推出将使得优秀期货公司经营环境好转,期货行业有望整体盈利;但随着股指期货而来的将是期货公司的分化在所难免。

  他指出,具备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其客户群将可能迅速扩大,盈利水平将相当诱人,但能取得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将相当少;此外具备交易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其业务也有扩大的机遇;但是只具备经纪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其将面临业务萎缩、客户流失,甚至可能被迫退出期货市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期货经纪机构再次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180多家期货公司,不可能每家公司的壳都会升值。”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