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股指期货推出奠定法律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22: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江国成)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施建军16日表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出台,为中国即将推出的第一个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奠定了法律基础。目前,各期货公司正积极准备,迎接股指期货交易的诞生。

  同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相比,新条例将适用范围从原来的商品期货交易扩大到商品、金融期货和期权合约交易。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国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

  施建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是在总结中国期货市场发展10多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订的,其中诸多强化监管的措施将有利于中国期货市场的稳步健康发展。

  施建军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各期货公司加快了技术改造的步伐,纷纷上线新的交易、结算系统和转账系统。通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仿真交易测试,技术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各期货公司还加大了对股指期货研发力量的投入。有关公司还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的建设,从期货经纪合同到风险管理制度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调整,这有利于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风险控制。

  施建军说,期货为国民经济服务的领域更加广泛,从商品市场拓展到了

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为市场各主体规避风险提供了工具。期货市场的发展可以使风险在更大的范围分散、转移和消化。

  他认为,股指期货还为金融业创新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从新条例对金融期货、期权的界定看,中国金融业随着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将逐步推出新的期货、期权品种。这些品种及其组合的应用将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股指期货将有利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市场的接轨。经济全球化的加速使中国的各市场主体必须面对国际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这就需要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尤其是金融衍生品来规避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