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利多因素共存 胶市在多空交织间寻求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0:25 中国证券报

利空利多因素共存胶市在多空交织间寻求平衡

  通联期货 施海

  近期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并深幅重挫,引发对包括天胶在内的大宗商品需求消费缩减担忧,同时日元大幅升值导致全球胶市风向标——东京胶全线暴跌,并使沪胶联动跟跌。而受相关货币不断升值及胶种价差扩展等因素作用,全球胶价运行于阶段性跌势之中,在金融面利空与基本面利多交织的情况下,天胶后市将寻求新的震荡区间。

  日元套利 压制日胶

  目前日元利率为0.5%,而美国和欧元区的利率则分别为5.25%和3.5%,其他国家的利率则更高,如此悬殊的息差吸引汇市投资者纷纷借入日元,以购买其他利率更高的货币计价的高收益资产,从中获利。实际上,日元套利交易早在今年2月上旬七国集团会议即开始萌芽,会议集中讨论日元的利率和汇率问题,吸引投资者纷纷进行借入日元的套利交易。在此背景下,继去年7月份,日央行结束十多年零利率,将日本利率上调至0.25%后,今年2月21日又将日本基准利率上调至0.5%,由此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升,由此对以日元计价的东京胶市走势构成沉重压制作用。

  

人民币升值利空沪胶

  2006年全年国内贸易顺差1775亿美元,同比增加756亿美元,由此而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至约1万亿美元规模,国内对外贸易维持顺差态势,促使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而美元作为人民币主要兑换货币,其汇率加速贬值又加重人民币升值压力,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上升至7.74-7.75较高区域。由于国内胶市天胶价格以人民币计价,因此,人民币升值对国内胶市产生直接利空压制作用,并对国内胶市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弱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胶市走势。

  胶种价差悬殊引发较重套利

  目前国际东南亚产区时值割胶淡季,而国内琼滇产区则处于停割期中后期,天胶供应季节性缩减,但周边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因此尽管天胶消费性需求稳步增长,但投机性需求逐渐减弱,供需相对平稳。国际胶市上,3号胶和20号胶现货胶价分别为220美分/千克和210美分/千克,两胶种价差扩展至10美分/千克较大范围,而东京胶近远期合约期价近低远高正基差排列,远期合约达到270日元/千克,相当于240美分/千克,维持对产区胶价升水态势,引发期现套利作用。

  国内胶市方面,具有境内关外性质的青岛国际橡胶交易市场近期交货期标胶胶价一度跌破2000美元/吨整数位关口,相当于进口成本19400元,而琼滇产区现货胶价则陷于20800—21200元区域整理,实际成交价更低,沪胶近远期合约期价为20200-21200元,由此进口胶完税进口成本均低于国产胶期现两市胶价,并对国产5号标胶销售构成阻碍作用,促使5号标胶较多地流入期市交割仓库。截至9日,沪胶库存量和仓单量分别达到97780吨和85510吨,双双创下较长时期以来新高,由此对投机资金做多构成较大威胁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