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产品期货价格走势满是变数 玉米成下一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1:54 财经时报

农产品期货价格走势满是变数玉米成下一重点

  庄伟东 世华财讯分析师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3月7日发布3月份《中国农产品月度供需状况报告》,和前期的月度报告相比,除了豆油玉米的供需数据有所微调之外,其他数据基本维持不变。

  在世华财讯分析师庄伟东看来,从目前的数据和研究看,此份报告对国内农产品相关品种期货价格的影响将比较有限,后续报告对国内大豆、玉米新作物年度播种面积的预测值,方是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由于2006/07作物年度国内大豆和玉米的收获目前已全部结束,产量已成定局,因此,在3月份的供需报告中,供给数据与前期相比基本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仅将玉米的生产量上调了200万吨。

  在需求方面,由于目前国内处于饲料消费的淡季,养殖业需求尚未完全启动,因此,在本次报告中新年度国内对谷物消费的变化也没有体现出来。所以从总体来看,3月份农产品月度供需报告是对过去一个作物年度国内农产品供求的全面总结。

  根据报告的各类数据分析,在2006/07年度,国内的大豆、豆油和豆粕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而玉米基本处于供求平衡状态。

  由于此次报告的数据和前期相比变化不大,预计报告公布之后其对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相关品种的影响将比较有限。近月合约可能受到一定的现货支撑,而远期合约将受到新作物年度大豆和玉米的播种面积预期影响,价格走势将充满变数。

  从目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市场大豆和玉米期货的走势情况看,2007/08年度播种面积的变化已经成为市场炒作的焦点,这种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也有可能蔓延至国内大连市场。

  当前,大连大豆主力709合约和玉米709合约比值在1.88左右,而以往情况的正常比值在2.5左右,这说明现阶段在国内种植玉米比种植大豆更加经济,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内大豆和玉米实际播种面积的变化。

  再过一个月,国内大豆、玉米主产区将进入播种时节,如果在未来一个月内,大连大豆和玉米价格比值不能够恢复到正常水平,则大豆种植面积可能大幅减少,玉米播种面积将相应的大幅增加。对这一状况的预期,将成为下一阶段期货市场关注的重点。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