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享中国人口红利 农产品生产牵全球经济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9: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上期的期市博客中,笔者谈到我国对外贸易顺差一直通过农产品的逆差来部分抵冲,外贸顺差使得人民币升值成为一种趋势,而国内居民对农副产品的支付能力会因此越来越大,这为产品的上涨趋势奠定了基础。

  虽然我国拥有很大的贸易顺差,但中国的“人口红利”却在全世界范围内供人分享。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成本随着加工商品的对外输出,实际上起到了平抑世界通胀的作用,然而农产品的进口正好相反。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在变相节省中国的土地和水资源的同时,也起到了平抑国内农产品价格通胀的作用。由此看来,中国加工商品的对外输出和农产品的进口,对国际国内的通胀起到了双向调整作用,使得中国经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着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世界经济也因此而受益非浅。

  然而这一良好循环模式正被国际农产品价格的强烈上涨而打破。综观此轮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我们发现,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并不是自然灾害,也不是战争破坏,而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对能源过多的消耗。

  在今年年初国情咨文里,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到2017年时将乙醇和其他替代性燃料的用量提高达到350亿加仑。即使把所有的美国玉米全部加工成燃料乙醇,也仅相当于2017当年燃料乙醇计划使用量的75%多一点,美国每年消费1700亿加仑的汽油和柴油燃料,即便利用美国全部的谷物耕地生产乙醇,也只能满足每年15%的总需求。

  国际市场的农产品生产的低成本优势正在因为以上的能源新用途而逐渐失去,这将给中国农产品的生产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除非抓紧把国内的农产品生产搞上去,否则只有从国外引入通胀。

  那么让我们假想一下,如果中国输入农产品通胀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第一个影响结果是农产品通胀会导致消费品物价上涨,居民生活成本提高。第二个影响结果可能是中国劳动力向农村回流,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目前,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向城市,充当商品加工一线工人,农产品通胀会使得土地收益加大,而城市生活成本提高,受比较效益引导,一线工人可能回流农村,从而使国内商品生产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第三个影响是,如果中国商品成本提高,将减低“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能力,国内加工企业效益下降,

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将有可能被阻断。第四个影响是,一旦中国商品平抑世界经济通胀能力减弱,那么中国进口农产品而输入的通胀会越来越大,国际国内两方面通胀相互加强,从而导致全世界经济进入衰退循环。

  也许这是笔者的杞人忧天。至少在最近的几年中,中国对农产品供应的平衡能力还是比较强的,特别是对于大宗粮食作物。然而未雨绸缪,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们的农作物单产和科技进步水平的提高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从现在开始抓紧国内农业结构优化和品种改良、加大农业科技水平、扶植农业,这于国、于民、于世界都有好处。(铁 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