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塑料菜籽油领衔农产品期货燎原大潮优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钟文倩上海报道

  “虽然仍按照原来的程序进行审批,但是证监会将会优先审批农产品期货。”三月初,证监会一权威人士透露。

  监管层的这一表态无疑契合了1月19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积极发展农产品期货的相关精神。该会上,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接连在两处提及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建设问题:“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要点是服务国家‘三农’建设,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建设”,“积极开发农产品期货品种”。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产品期货也成为了参会代表的讨论热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副市长龚立群继去年两会提议尽快上市菜籽油期货后,今年再次提出同样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则在其《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大力推进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提案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功能,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在辜看来,由于目前我国上市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只有玉米大豆白糖等8个,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严重制约了期货市场本应该具有的功能的发挥。

  对此,辜提出,应加快推出稻谷、油料、生猪、肉鸡、原木、纸浆、农用塑料、化肥等农、畜、林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期货,积极探索开发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对农作物的产量与质量有重要影响的天气温度指数期货等。

  而证监会研究中心在近期公布的研究报告《完善与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变革生产方式》中明确指出,要“开发农产品期货新品种,适时推进期货期权,完善市场品种结构”,并且提议建立“‘公司+农户,期货+订单’的农业生产方式”。

  一切政策指向均意味着,农产品期货已成潦原之势。

  据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和“郑商所”)了解到,目前两大交易所也加快了涉农期货品种的研发和报批的步伐,而储备品种则多达近十个,主要如大商所的塑料期货、稻谷期货、棕榈油期货,郑商所的菜籽油期货、稻谷期货和生丝期货等。

  而今年上半年最有可能获批推出的则是大商所的塑料期货和郑商所的菜籽油期货。

  “大商所2007年率先上市的就是塑料期货,时间应该就在上半年。”大商所上海发展与服务总部主任吴坚称,“目前证监会已经将意见征询函发至各相关部门,征求其意见。”

  事实上,大商所从2004年开始就对生产农用薄膜的重要原料———低密度聚乙烯(LLDPE)品种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并在借鉴LME聚乙烯期货交易成功经验的情况下,征求了相关现货企业的意见后,最终完成了LLDPE期货的合约和交易规则的设计。

  大商所信息部负责人王伟筠则表示,有关LLDPE期货的合约设计问题,虽然还在不断完善过程中,但基本上已经确定下来;而且LLDPE期货因为偏向农产品期货,因此在国家倾向农产品期货的大政策导向下很可能近期获批。“除此之外,其他如棕榈油、稻谷等期货的调研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中。”

  吴坚称,大商所的稻谷和棕榈油期货品种分别是黑龙江的精稻谷和广东地区的主要产品,而且会争取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对于交易所之所以选择低密度聚乙烯这一品种,吴坚认为,原因在于,“该品种的市场规模比较适中,目前整个市场规模在400亿左右,单价在1200元左右,比较适合市场估值”。

  郑商所在新的农产品期货推出工作上亦不甘示弱。

  具有暗示意味的是,郑商所网站在1月19日发布了《关于征集菜籽油期货交割仓库的公告》。公告称,交易所菜籽油期货仓库征集地域范围将分布在江苏、安徽、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的地级市以上城市。

  “2007年郑商所在新品种上市方面,主要是上半年争取上市菜籽油期货,排在第一位,然后对纸浆、稻谷、生丝等做好积极的上市研发事项。”郑商所研发部相关人士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