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辰:上海价格是全球金融中心建成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朱玉辰发展金融期货具四大意义 须占领金融制高点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提出,上海应建成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金融资源定价中心之一,包括上海黄金价格、上海外汇价格、上海期货价格等一系列“上海价格”的形成,将成为上海金融中心建成的主要标志。

  朱玉辰建议在金融中心的建设中,应特别注重对占领金融制高点问题的研究,使上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金融资源定价中心之一。

  在朱玉辰看来,所谓的“金融制高点”,可以对应于金融衍生品之上。他说,目前能够影响中国经济全局的战略资源只有三种:粮食、能源和金融。其中,金融问题往往来势凶猛,传导更快,破坏性也更大。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做好金融安全工作,是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具体说来,就是加强金融创新,完善市场机制,丰富金融产品工具,使得整个金融系统的弹性、韧性增加,用市场的方式化解金融风险。要“在市场运行中释放金融风险,在动态调节中维持金融平衡,在市场开放环境中确保金融安全”。

  国际上近20年来的金融创新均转向金融衍生品领域。金融衍生品逐渐成为金融资产的定价中心和避险中心。“谁掌握了金融衍生品,谁就占领了金融的制高点,掌握了主导权和话语权。”从目前我国情况看,发展金融期货,具有四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是,世界上目前GDP前20名的国家,只有中国没有发展金融期货。这样,金融资产定价处在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低端阶段。金融期货的特点是国际化比较强,本土市场不做,境外市场就做。举例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

汇率期货,目前芝加哥已开始操作,香港市场正在研究;
股票
指数期货,已经在新加坡开始操作。所以,“这些重要资源,我们不控制,不把本土市场发展好,就会把机会拱手让于境外市场。这方面,确实存在着倒逼机制。”

  二是,发展金融期货,有利于整个经济增加弹性。金融期货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把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风险剥离出来,变成可交易的产品,这样,风险就具备了出口,能够在日常运行中释放风险,防止风险积累引致系统风险。

  三是,发展金融期货,可以为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股改之后,内地市场解决了重大制度性问题,下一步面临着如何创新的问题。如果有衍生品的发展,就能够丰富市场层次,完善市场机制,使得企业可以全天候经营。形象地说,市场这辆车,就不仅有了前进档、加速档,也将有刹车档。朱玉辰说,目前股票市场形势较好,市场各方都可以靠天吃饭,但是市场必然存在波动,如果有丰富的产品和机制,企业经营的回旋余地就比较大,对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会带来很多好处。如果微观的企业都有避险的手段,整个市场就会更加安全。

  四是,目前流动性过剩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存在,在我国的表现更加突出。游资一时投向

房地产,一时投入股市,往往搅得天翻地覆,主要原因就在于市场的投资领域还比较狭窄。如果能够通过发展金融期货,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就会对流动性过剩起到抑制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