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玉米期货价格深陷僵局 多空胶着引弓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大连玉米期货价格深陷僵局多空胶着引弓待发

  李俊

  作为国内本轮农产品牛市的领头羊,大连玉米期货正在陷入一场低流动性、低波动性的困境之中:期价持续窄幅波动,成交量低迷,即使春节期间国际市场大涨,也未能提起市场的兴趣。市场人士分析,这种僵持状态恐怕仍会存在一段时间。

  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继续窄幅波动。主力0709合约期价全天波幅8元,绝大多数时间内仅在每吨1699~1702元间波动;而在持仓高达87万手的情况下,全天成交量仅23.5万手。

  这种低迷的成交状况和小幅的波动区间不仅发生在主力0709合约上面,其他玉米合约也如此。从时间上来看,从今年1月下旬以来,大商所玉米市场始终呈现出一种胶着的状态,导致玉米市场的流动性不断降低,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

  流动性降低

  作为本轮农产品市场普涨领头羊的玉米市场,在去年11~12月期间吸引了大量资金的介入,日成交量都在100亿元以上。不过,随着玉米期价不断刷新上市以来的新高,玉米多空主力对峙的局面越来越严重,而在多空主力互不相让的情况下,今年1月下旬以来,玉米市场的成交量逐步减少。

  近段时间,大商所玉米市场总持仓量维持在150万手上方,但是日成交量却减少至30万手以下。据大商所统计数据,昨日玉米各合约总成交为26.6万手,前日为21万手。套用

股票市场中的“换手率”来说,近期玉米市场日换手率低于20%。在期货市场T+0交易模式下,这样的换手率是非常低的。

  “从每日的持仓变化来看,主力0709合约持仓排名居前的席位持仓变动都非常小,这些席位大量的资金沉淀在玉米市场中,表明对后市的看法比较坚定,谁也不愿意轻易改变立场。而多空主力巨量持仓对峙,使得场外投机资金不敢贸然入场,从而导致了玉米市场成交量的不断下降。”大连一投资公司研究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

  价格波动区间不断缩小

  玉米市场流动性减弱,除了主力多空双方严重对峙外,还因为玉米价格缺乏方向感。

  “大商所玉米期价经历了1月初的急速上涨和1月中旬快速回落后,市场陷入非常平静的状态,现货价格的相对稳定限制了价格的下跌,而缺乏新的利多因素则抑制了期价的上涨。”上海大陆期货分析师高严荣指出。

  虽然在1月下旬至春节期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价大幅上涨,不过大商所玉米期价却仍窄幅波动。市场人士指出,国内现货价格对大商所玉米期价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CBOT玉米期价的带动作用,而玉米现货价格表现平稳。

  技术派人士在近期的评论中纷纷指出,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窄幅整理后,大商所玉米期价将要做出方向性选择,不过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玉米市场依然不上不下。

  上海金鹏期货分析师常小军认为,从日线走势来看,大商所玉米期价基本已经触及波动区间的底部区域。但是玉米市场近期打破僵局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多头不会主动退却支撑着期价,同时现货市场目前也不支持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