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标准普尔看好商品指数前景 高盛指数最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8: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李 辉

  本报讯  标准普尔称,预计将有新一轮资金流向高盛商品指数(GSCI),并表示,尽管能源因权重过大而被指责是去年该指数表现低迷的罪魁祸首,但不打算下调能源权重。

  标准普尔旗下拥有上千个指数,今年2月从投行高盛手中购得GSCI指数。由于去年GSCI指数大跌15%,是5年来最差的一年,而且商品投资有转向更复杂的投资工具,一些分析师置疑标准普尔这一决策。不过,标准普尔认为,投资一篮子商品的做多的策略仍然有效。“投资商品,与股票、债券一起,构成了分散风险的多元化投资组合。”标准普尔资产组合服务部总裁罗伯特·沙可可说。

  高盛商品指数(GSCI)1991年由高盛公司创建,是全球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投资商品市场运用得最多的商品指数。据沙可可称,目前追踪GSCI指数的资金规模大约为6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2003年的100-150亿美元的规模,预计未来将继续增长。

  去年GSCI指数的回报极差,是原油市场非典型的市场结构影响了其他所有的商品指数,但是对GSCI影响更深远的是其

能源权重过大。能源在GSCI指数中的权重高达68.84%,尽管如此,沙可可称,该公司没有调整能源权重的计划。

  投资像GSCI这样的指数,原理是买入远月合约持有到现货月这样的滚动操作,这意味着当近月合约升水时,这样的市场结构变能使得如此操作可以获利。但是去年大多数时间原油市场呈现正向市场结构,近月合约贴水。在纽约

原油期货价格从去年7月创下纪录的78.40美元一路下滑,近月合约贴水的市场结构侵蚀了GSCI指数的涨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