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则通过条例草案 信贷资金合规进期市有望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消息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春节前刚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对现行有关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入期货市场的规定进行了修改,信贷资金有望合规进入期货市场。

  据悉,条例草案对禁止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的规定作出了突破:“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规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

  而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下称“暂行条例”)明确禁止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暂行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金融机构不得为期货交易融资或者提供担保。”

  业内人士认为,在具体操作上,由于区分进入期货市场的是信贷资金还是企业自有资金比较困难,现有的规定影响了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参与套期保值,也影响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农发行甚至规定,禁止使用农发行贷款的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参与期货交易,否则将不能再得到农发行信贷资金支持。

  与暂行条例相比,新的规定要求不得“违规”使用信贷资金和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这样的表述突破了原来的禁止信贷资金和财政资金进入期货市场的规定,同时,条例草案还删除了“金融机构不得为期货交易融资或者提供担保”的规定。

  万杰鼎鑫期货公司副总经理高一郡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后,信贷资金不能参与期货交易和金融机构不能为期货交易提供融资和担保的规定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作为现代金融市场的一部分,期货市场不可能远离“信贷资金”、“融资”和“担保”等金融行为,否则它就很难谈得上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金融市场。

  一位期货公司的总经理认为,暂行条例是在期货市场的治理整顿时期出台的,当时信贷资金进入市场参与投机,甚至企业使用信贷资金“对赌”屡见不鲜。禁止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对保护国有资产、稳定期货交易秩序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不过随着期货市场多年来的规范发展,该规定已经严重制约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高扬博士表示,很多企业都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在信贷关系,尤其是与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相关的企业,更需要大量的信贷资金。以棉花市场为例,现在依靠农发行提供贷款收购的棉花,已经占国内棉花产量50%以上。期货市场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场所,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一般都很剧烈,禁止信贷资金参与套期保值,实际上非但不能保护信贷资金的安全,反而会增大风险。同时这项规定也是企业套期保值参与度不高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客户比例远远低于国际市场,影响了市场功能的发挥和流动性。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正在进行的“两会”上提案建议,要突破现行有关信贷和金融政策的限制,把期货管理政策纳入整个金融体系中通盘考虑,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农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支持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