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增持有利价格反弹 糖价将形成新一轮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基金增持有利价格反弹糖价将形成新一轮上涨

  国际期货 张立军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外糖价走势出现明显差异,特别是国际糖价在换月过程中出现大幅波动。笔者认为,尽管基本面依然压力重重,但在季节性供求紧张以及资金的推动下,国际糖价有望走出上涨行情;至于国内,榨季初良好的市场情况亦将后期糖价上涨奠定基本面基础。

  市场具备走强基础

  尽管从目前全球糖市基本面情况来看,产量增加将高于此前市场预期,ISO(国际糖业协会组织)已将全球食糖供求过剩数据调高至700万吨;新榨季国内食糖产量大幅增加,印度政府目前正考虑向国内糖厂提供食糖出口补贴,糖价面临一定压力。但由于二季度为全球食糖市场消费旺季,巴西中南部地区将在3月中旬至4月初才开榨,国际原糖处于暂时性供需紧张阶段。现货价格对期货价格呈较高升水,且NYBOT市场价格结构呈近高远低格局。因此,国际糖价具备走强基础。

  从国内看,良好的销售将缓解糖价上涨压力。今年2月份正值春节期间,食糖销售相应受到一定影响,广西地区销售59.89万吨,比上榨季同期的58.84万吨多销售1.05万吨;上榨季1月份过春节,广西销量为52.2万吨,而今年1月份广西的销量高达75.7万吨,多出整整23.5万吨。对比这两年该区1、2月份的销售数量可以看出,目前市场对食糖的需求还是旺盛的。虽然广西地区销糖率较去年同期低0.89%,但去年2月份以后,国内糖市由于国储持续抛糖才使得供需达到平衡。榨季初良好的销售形势,减缓了食糖产量增加所带来的上涨压力,为后期糖价上涨奠定了一定基础。

  基金增持有利糖价反弹

  伴随糖价创出10.11美分/磅的06年2月份糖价下跌以来新低,基金持仓由最高4.2万手净空持仓逐步减少到目前的1.3万手,且减少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多头增加、空头减少双向形成。基金持仓变化表明其操作已经改变前期的做空思路。从NYBOT市场总持仓来看,伴随市场的换月行情,持仓量出现明显回调。近两日伴随703合约交割结束,持仓量出现明显回升,如果后期持仓量持续增加将非常有利于糖价持续反弹。

  综上所述,国际糖市基本面虽面临压力,但在季节性供求紧张以及资金的推动下,仍有望走出上涨行情,至于国内,总体说来国内糖市榨季初良好的市场表现将为后期上涨奠定基本面基础,但具体研判尚需密切关注中糖协于3月6日召开的07年首次糖业座谈会结果。笔者从商品运行结构的角度预测,糖价经过熊市大幅下跌之后的震荡整理,完全有希望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当然,由于前期郑糖期价较国际市场提前上涨,导致其明显高于国际食糖期货价格,再加上目前国际市场短期基本面状况好于国内市场,将使得国内涨势弱于国际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