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暴跌对大宗商品利空有限 影响将趋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0:24 中国证券报

  通联期货 施海

  上月27日国内股市创下1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纪录,从后续几天市场表现看,“黑色星期二”取代商品供需关系变化,在短期内成为影响国内外商品期货走势的主要利空因素。但笔者认为,供需关系仍是影响商品市场的实质性因素,在供需整体利多的背景下,股市暴跌对大宗商品利空较为有限,短期内商品消费性需求也不会随着股市动荡而发生剧烈变化。

  消费性需求难减

  针对上周国内股市的放量暴跌,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可能面临新一轮宏观调控,经济增长也可能逐渐放缓,由此将缩减中国对包括能源、金属及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的需求消费,并使大宗商品供需关系由供需紧平衡利多向供过于求偏空方向转换。对此笔者认为,股市暴跌主要源于央行上调银行准备金、压制投机资金流动性过剩等因素所致,对大宗商品所构成的利空影响仅仅局限于间接、短期、心理等方面,而商品供需关系仍是影响市场的直接、长期、实质性因素,在商品市场供需关系整体利多背景下,股市暴跌对大宗商品利空依然较为有限,尤其是在较短时期内,商品市场供需关系难以产生较大变化,商品消费性需求也不会随着股市动荡而发生剧烈增减变化。

  投机性需求受抑

  相对于商品消费性需求维持平稳而言,投机性需求则随着商品长期投资价值和短线投机价值变化而剧烈变化。一般地说,商品消费性需求增长将带动其投机性需求增长,反之亦然,同时,商品投机性需求增减之际,又将反过来放大商品需求对供需关系的影响,尤其是当商品市场受重大因素作用而发生剧烈涨跌行情之际,往往会吸引大量投机资金顺势而为,大举做多或积极打压,导致商品价格走势在投机资金直接作用下被显著放大。

  虽然证券市场和商品期市的交易对象分别是

股票和期货合约,但实际上,商品市场反映商品供需关系对比状况,证券市场则反映经济景气程度,两市场资金在一定程度却是相互流动的,而投机资金在一定程度也倾向于依据商品供需关系变化,同时同方向买卖交易股票和期货合约,由此导致两市场走势联动。股市上涨导致财富效应强化,会促使投资者做多商品,反之股市下跌,则导致投资者资金缩水,难以在其他市场扩展投资规模。

  中国:股市对期市影响将趋明显

  中国人口众多,尽管商品资源丰富,但人均资源贫乏,尤其是金属、

能源、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已占据国内总需求消费量的较大比重。虽然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但同时也是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国和净进口国,随着经济增长和人均商品消费量的增长,对国外资源依存度突破50%关口,甚至逼近80%的较高程度,显然,中国市场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正越来越重要。

  由于国内商品市场和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国际国内市场联动效应也显著强化,股市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其走势往往被视为国家金融、财政、经济政策重要窗口,因此,股市涨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未来国民经济增长幅度的加大或缩小,也是对未来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消费增减的预判,并由此引导投机资金在大宗商品市场做多和做空,成为商品市场在短期内以股市波动作为主要影响因素。从长期来说,随着中国在全球市场地位的强化,受投机资金逐利性的作用,期市、股市在对经济增长、商品投机性需求增长方面的预期一致性也将得以强化,因此,未来证券市场走势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