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动还是巧合 A股暴跌已波及到全球商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6: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A股市场周二的历史性暴跌,“引发”了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大幅下挫。无论是原油、金属还是农产品等期货品种纷纷遭殃。尽管国际市场人士将这种大跌归咎于中国可能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从而导致对大宗商品需求的放缓,但国内一些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却认为,由A股大跌导致的国际商品市场下挫或许仅是一种巧合。

  周二,A股暴跌近9%,国际市场开始担忧源于中国的需求将大幅减少,隔夜黄金、原油、铜、大豆等国际商品期货品种纷纷告挫。其中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4月期金下跌2.60美元,报687.20美元/盎司;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下挫逾1%;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收于6230美元/吨,大跌逾3%;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3月大豆期货下挫15.25美分,至每蒲式耳7.6350美元。

  对于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大跌的因素,芝加哥Linn Group分析师Roy Huckabay表示:“我担心如果中国要严控经济增长,就意味着他们将减少采购铁矿、钢材、水泥和石油等商品,这也将波及其他市场,中国对此间市场太重要了”。伦敦一位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中国经济降温可能意味着对基本金属的需求减少,我认为中国的需求情况可能是主导市况的力量,中国的需求可能会有所下滑,从更广的角度来说,全球经济可能放缓。”

  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高增长背景下,中国需求在全球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麦格理银行上周对1980年以来中国金属需求增长统计显示,1980年、1990年、2000年和2006年四个时间点,中国在钢铁、铜、铝、锌、镍五个品种中,综合消费量占全球比例分别为4.1%,6.4%、12.5%和25.6%,其中2000年后的六年中,中国金属需求量占比例增幅翻番,相当于过去十年的增幅。

  “透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全球金属消费量中,中国已经达到四分之一的比例,中国需求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将对全球商品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迈科期货副总经理沈海华表示。他指出,春节前后金属等商品的反弹,与中国企业的季节性采购有很密切的关系。

  昨日,中国海关公布的大宗商品进口数据均出现大幅增长。今年1月,中国精炼铜进口为131851吨,较去年同期增加86.3%;精炼镍进口为9735吨,较去年同期增加54.5%,自去年12月份以来,基本金属进口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此外,1月中国原油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3.5%,进口总量达1369万吨的单月纪录水准;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和橡胶进口国,中国1月份进口大豆24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4%。天然橡胶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4%,至150812吨。

  “一般来说,宏观基金会在2月底3月初确定当年的商品市场的投资策略和份额,对中国需求增长预测是很重要的评判标准”,沈海华说,“实际上周二部分商品大跌与一些基金撤离商品市场有较大的关系,不过其行为似乎有点过激,有借题发挥之嫌疑”。

  不过,对于中国可能采取包括加息在内的宏观调控手段等引发A股暴跌,同时将造成中国需求减少的说法,一些国内专家并不认同。

  “这只是一种巧合”,光大

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直言。他指出,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宏观调控就局部显现,随后的三年时间中,无论是加息、还是对包括钢铁、电解铝、水泥和铜冶炼等投资性行业的宏观调控中,效果并不明显。“几次加息后,我们意外的发现,长期债券利率越加越低,长期债券收益率都是大跌。为什么加息之后,长期债券利率水平不断走低,这在历史上也几乎没有出现过。所以加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过热的问题”,程定华表示,“商品价格涨跌最根本的还是供求关系,此次恰巧被A股殃及,只不过是市场寻找的一个借口而已,而这种借口正好和国内A股市场的暴跌相吻合”。

  程定华进一步指出,仔细分析近期的各类消费数据,并没有发现这些数据中有任何问题,“一夜之间中国的基本面突然发生很大变化,并不是很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