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度禁止小麦与谷物期货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牛娟娟

  为抑制通货膨胀,全球第二大小麦和谷物生产基地——印度2月28日决定禁止小麦和谷物期货交易,目前只能进行未到期的合约交易。

  据悉,除了还未到期的合约交易外,期货交易将在包括印度国家商品及衍生品交易所在内的国内主要期货交易市场全面禁止。市场分析人士推测认为,不断增长的关于控制通胀的政治性压力是导致印度政府采取这一强硬举措的主要原因,此举将有可能导致其他农产品交易的相继禁止。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印度国内对农业和工业产品的需求短期内不会减少,农产品的价格持续上升势在必行,控制期货交易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价格压力。

  据印度官员介绍,三月的小麦国际交易价格下降了近1%,达到每100千克947卢比。六月和七月的合约价格也分别下降了2.8%和2.4%。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已表示说,印度官方还会继续采取更多的措施去抑制通货膨胀。

  通胀危局已现

  此举在国内并非没有反对之声,有关人士认为,价格是供给、需求还有其他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期货市场只能提供信息,仅靠关闭交易的办法不能达到控制价格的预期目的。

  此外,在28日的政府报告中,印度官方还表示将通过大幅度削减进口关税抑制通货膨胀,同时增加对港口和道路的投资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一位国际经济学家表示,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印度在农业方面的政策性压力目前已大大显现,同时,政府还要通过确定基础性项目投资来发挥积极导向作用。

  据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3日的12个月中,印度受到各界密切关注的批发价格指数跃升了6.73%,通胀水平目前已上升到两年来最高水平。

  虽然此前印度工商部长卡迈勒·纳特(Kamal Nath)曾对媒体表示:“印度经济没有出现过热。”印度政府也坚持认为,通货膨胀率升高只是暂时现象。但2月27日,摩根士丹利发表了名为《印度经济过热现象——1993-96周期的再现》的报告,指出印度经济目前已经出现过热现象。

  报告称,和许多宏观预测者一样,印度官方对经济过热问题也一直保持谨慎和担忧。摩根士丹利认为印度经济过热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通货膨胀的压力继续加大、不断扩大的赤字、商品价格涨幅增大、银行收支平衡呈现紧张。报告进一步分析说,2006年12月印度产业工人三个月连续平均CPI通货膨胀指数达到6.7%,大大高于2005年4%的平均速度;与此同时,国内主要城市的商品价格在过去的两年半中达到100%-300%的涨幅。

  政府多点出手抑制过热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印度在对IT业和农业实行“降温”的同时,还于26日宣布调降其庞大铁路网络的货运和客运价格。印度

铁道部长表示,为了改善大宗商品的货运服务,年度开支将增加三分之一。大宗商品一直被视为支撑印度强劲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他表示,
柴油
、钢铁、水泥、小麦和化肥等大宗商品的运费将会下降。同时,为了鼓励旅游,一些服务的客运价格也会降低。

  早在2月中旬印度政府就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应对通货膨胀。14日,印度宣布2007年全年禁止小麦出口。同时,印度政府还决定下调燃油价格,意在以此措施防止高通胀引发其它政治和经济问题。在此之前,印度央行刚进行了两周内的第二次加息。有评论认为,这些举措都说明决策者正在竭力遏制经济过热迹象的出现。

  据悉,银行贷款的快速增长和目前的高工资水平客观刺激了印度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房产等消费品的购买欲望。“价格压力依旧严峻,”有专家表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经济将降温。”国际经济学家预计印度央行在4月的会议上将继续提高利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