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期市2月成交1.33万亿 场外资金持续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国内期货市场这块“蛋糕”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国内期货市场的月末持仓量连续五个月增加。业内人士表示,持续增长的月末持仓量意味着场外资金持续流入期货市场。截至今年2月末,国内期市持仓量3344518手,这一数字与去年9月份末的1644730手相比增加了103%。

  受春节长假影响,今年2月份国内期市仅有15个交易日,交易日的减少导致上月期市成交出现下滑。根据三家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数据,2月份国内期市共成交24212540手、成交13315.53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0.54%和1.79%;环比则分别下降了40.58%和33.33%。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共成交9109.58亿元,占全国总成交金额的68.41%,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总成交手数为11823030手,占全国总成交量的48.83%。

  从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看,2月份期货市场均出现了萎缩,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另一重要指标———持仓量继续出现增长,预示着场内的存量资金保持着增加的态势。“交投活跃程度主要体现在成交量上,而市场存量资金的规模则表现在持仓量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使在商品期货牛气冲天的去年5月份,国内期货市场的月末持仓量也不过只有2473166手。从去年9月份起,三大期货交易所的总持仓量步入稳定的上升通道,并于11月20日首次突破300万手,就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持仓规模继续扩大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般而言,期货账户的平均仓位占保证金的30%左右。”上海中期公司研发部经理蔡洛益据此估算,国内期货市场的保证金总额约在100亿元左右。“场外流入的增量资金肯定存在,但也不会太多。”蔡洛益认为,新品种上市是期市总持仓增加的重要原因。去年,包括白糖豆油、PTA在内的三大品种上市,吸引了新的现货商参与到套期保值的行列中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