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胶:徘徊于黎明前黑暗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0: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通联王伟波

  天胶行情近期呈现艰难的盘整走势,22000点成为沪胶主力合约705难以跨越的生命线,这一部位对空头而言具有明显的诱惑力。国际市场春节长假期间,日胶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基金的主动性清算一度导致长假期间日胶的反复跌停。但是具有戏剧性的是,长假期间原油、黄金的走势却对已经形成技术性破位的日胶期货形成支撑,在周边商品强势的拉动下,日胶连续合约再度回到290日元附近。

  近期全球天胶市场基本面相对平稳,缺乏实质性的利多或者利空题材,日胶期货的炒作上主要依靠周边商品以及

汇率的指引。

  首先,我们来看看天胶的趋势。很显然,从目前黄金的走势观察,天胶依然处于良好的牛市循环中,天胶作为软黄金,其历史上基本与黄金的走势保持一致的趋势性,因此,黄金的强势格局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天胶牛市仍在进行中。只不过目前沪胶仍受制于库存的压力处于底部盘整,盘整区间在19000-22000元之间,日胶由于期间先行一步,目前处于上涨的中继整理走势中,整理区间270-300日元之间。

  对于日胶期货行情,日本岗地期货公司在每日分析报告中,屡次提到日胶连续合约图表可能在目前会走头肩顶形态。笔者以为,岗地公司拿着课本上的图表分析来研究目前的日胶期货未免有些刻舟求剑的味道,我们认为目前日胶的技术图表不但不是顶部,仅仅是上涨过程中的中继整理而已,基金的平仓并不代表行情就此结束,日胶期货行情的走势仍将取决于宏观商品走势的影响。

  谈到天胶的牛市,从基本面的供需形势观察,供应的紧张将是未来进一步推升胶价持续走高的主要动力。

  目前东南亚地区是全球天胶的主要产地,该地区存在气候的影响的隐忧,一旦厄尔尼诺对2007-2008年天胶生产形成影响,全球天胶的供应将受到破坏,减产的幅度大小将决定胶价上涨的幅度。

  需求的平稳增长也将是提升胶价的动力。金砖四国对天胶的需求将是刚性的,尤其印度与俄罗斯汽车工业的发展将会直接导致全球天胶供需的巨大缺口的形成。目前,尽管胶价已经较历史低点上涨了3倍多,但是需求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城市堵车、农村富裕家庭开始考虑购买汽车的巨大潜力,以及汽车不断更新轮胎的现实,使我们感受到除非出现天胶的替代品,否则全球仅仅不到1000万吨的产量是难以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2007-2008年天胶不排除重复基本金属的走势,屡屡创历史新高。

  展望今年天胶的走势,笔者认为全年天胶将围绕着震荡走高的格局来进行。第一季度处于低位低位,此间我们会看到一个库存消化的过程,第二季度也就是停割季节的尾声,开割季节的初期在全球库存逐渐降低至一定合理水平之后,胶价将会出现实质性的飞跃。对于沪胶,我们谨慎乐观地看到25000元/吨左右,而日胶期货则会历史性地站在324日元高点之上。5月份随着国际市场开割之后,如果此间气候出现干旱或者其他的导致减产的影响因素,胶价会经过短暂盘整之后再度上一个新的台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