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面世 紧扣三大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春节前后,市场对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猜测再次表现出极大热度之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首个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没有时间表。”

  据了解,管理层对推出股指期货的最新指导思想是,要根据现实情况建立健全金融期货与证券现货市场风险监控、信息沟通和监管协作的工作机制;做好《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出台后的实施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保证金安全存管的制度性安排,适时推出新的商品期货和其他衍生交易品种。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股指期货面世有赖于三大因素,《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下称《修订草案》)正式通过,管理层对投资者教育成熟度的认可,以及中金所对相关规则征求意见工作的完成进度等。

  等待新《条例》正式通过

  《修订草案》何时能获通过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股指期货迟迟未能推出,首要原因就是其合法性地位难以得到确认。

  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修订1999年9月施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对于规范期货交易行为,维护期货市场秩序,防范风险,保护期货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修订后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规范的内容由商品期货扩展到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

  “之前都预计《修订草案》会在去年底获得通过,因而推测今年一季度上市股指期货,如今《修订草案》通过时间比预想晚了近3个月,股指期货正式推出时间自然相应延期。”证监会期货部官员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修订草案》的原则通过进一步拓展了期货市场发展的法律空间,为期货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和创新、以及更好的监管奠定了法律基础。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新通过的《修订草案》对我国期货业发展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它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彻底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并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期货法》的立法进程。”

  “《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这也预示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还要继续顺延。”上述人士表示。

  投资者教育进入新阶段

  “股指期货推出的市场条件就是投资者要做好足够准备,各方面需要对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的教育和培训。”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

  期货部官员表示,证监会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金融期货相关制度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继续深入开展金融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

  “证监会和有关方面已计划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春节后将积极展开。”这位官员说。

  中金所有关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教育的内容除了交易规则和投资风险外,还需要让市场参与主体明确预期股指期货将对股市的影响。

  大多数业内人士对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的推测,主要考虑到该时间段股市会处于相对较低的点位,是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适当时机。

  业内人士指出,推出股指期货后股指可能有所下跌,如处于过高点位,跌幅难免过大,因此股市处于低点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于股指期货上市后将引发股灾的问题,中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需要进一步开展投资者教育,使市场有比较客观合理的预期,降低股指期货推出后因市场认识问题而产生的大幅波动。”据他分析,股指期货推出后确会在股市中形成助涨助跌的作用,但国内股市今年总体向好,且做空机制毕竟不健全,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会引发股灾。

  “投资者教育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正确认识股指期货之于股市投资的真正意义。”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说。

  张表示,证券行业是管理证券资产的行业,资本市场是管理资本的行业,管理的目的是管理风险,规避风险,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股指期货是一揽子金融工具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张育军表示,股市发现及时价格,股指期货发现远期价格,对于管理风险来说,二者缺一不可。

  中金所完善规则

  “我们希望选择对现货市场作用最佳的时机推出。”朱玉辰说,现阶段,股指期货的设计方案倾向于“门槛高、管理严”。

  他说,从交易所看,股指期货推出的重要因素就是内部管理准备工作,包括技术测试、合约规则征求意见工作等。

  据了解,交易系统架构问题一直是股指期货不能尽快上市的技术障碍。例如虽然很多期货公司早已提出申请,但有关部门尚未对此评估和验收,并正式批准其会员资格;另一方面,交易结算会员所需结算软件也尚待测试和调整,还有其它技术问题需要时间解决。

  半年多来,中金所基本完成了期货合约及业务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准备、投资者教育等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

  朱玉辰称,从初步设计的规则和产品的情况看,中金所进行了两方面创新。

  第一,会员实行分层管理,建立分层结算体制。以前,商品期货的会员,不论资金和规模大小,都是结算会员。中金所通过设立交易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将风险防范和承担形成了金字塔结构。这种结构能使风险防范更加有效,为市场稳定带来好处。

  第二,在框架设计结算制度中,添加了结算会员之间的联合担保机制。以前的结算制度很容易使市场风险通过客户“烧”到经纪公司,然后再由经纪公司直接波及到交易所会员单位,小风险可能会酿成大损失。这次设计主要采取了风险隔离的政策,将会员之间的风险通过结算担保金,产生互保机制。在此机制下,让会员的风险在会员之间消化,在交易所之外建立了一道屏障,对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朱玉辰表示,“这些规则和制度的细节还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待有关规则与制度确立后,中金所将会按既定计划稳步推出股指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