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商品大涨推高全球股市 金融市场闻之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伊朗核危机再度升级全球商品和金融市场闻之起舞油价持续上扬,金银冲上9个月高点,日本和澳大利亚股市再创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伊朗核危机正面临进一步升级,周一,中、美、英等六大国在伦敦商谈伊朗核问题,由于伊朗在核问题上拒不妥协,因而它可能面临进一步制裁。而该因素推动石油、黄金等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昨日,在亚洲交易时段,国际油价出现第四天持续上扬,而金价再度逼近700美元关口,国际商品指数也不断走高。受金属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全球多数国家如日本、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股市在矿业及有色金属类股上涨带动下纷纷创出新高,但美元则受油价上涨的拖累而下挫。

  伊朗核问题再度剑拔弩张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重申伊朗将继续从事核开发活动,称伊朗核开发不会因西方压力而后退。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马努切赫尔·穆罕默德更表示,伊朗政府已准备好应对与西方国家在核计划争端中出现的任何情形,包括战争,联合国进一步采取制裁步骤也不会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

  与此同时,美国仍然态度强硬。美国副总统切尼近日重申美国政府对伊朗的长期立场时称,如果伊朗成为一个核大国,将是一个严重错误,美国不排除军事打击。分析人士表示,伊朗核危机正面临摊牌时刻。由于伊朗不理会联合国的最后通牒,反而加速进行铀浓缩提炼计划,这也让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决定提交新议案,更导致中东紧张局势再次升温。

  油价与金属类齐涨 美元下挫

  动荡的国际局势使得国际

原油价格继续上涨,更加剧了对冲基金乘机大肆炒作。纽约商业交易所近月原油亚洲盘截至昨日14:30上涨34美分,报61.48美元,创下年内新高。另外,欧佩克成员国阿尔及利亚能源及矿业部长卡利尔24日表示,油价将在未来数日内保持在每桶50-60美元之间。这一讲话也给原油价格提供了支撑。

  黄金期货价格也受到原油价格走势及伊朗核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支撑,创下九个月来的新高,昨日在亚洲交易时段上涨到每盎司690.9美元。同时,白银期货价格也随之飙升,同样创下九个月来的新高,一度涨至每盎司14.68美元。与此同时,受到紧张局势下金属消耗增强的预期,基本金属继续强劲走势,其中镍、锡、铅等金属价格迭创新高。

  由于油价上升将引发通胀忧虑,美元出现走弱。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51,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等均出现下挫,美元指数下跌0.03,报84.02。

  商品大涨推高全球股市

  在金属商品期货大幅上涨的影响下,昨日,全球多数国家股市受矿业及有色金属类股上涨带动大盘创出新高。东京股市昨日延续连涨势头,交投活跃,日经225指数上涨26.93点,收盘至18215.35点,成为该指数自2000年5月2日收于18439.36点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涨幅为0.2%。

  同样,澳大利亚股市出现高涨,尽管金融类股遭遇一些获利回吐,部分大型股还受到除息的负面影响,但是基本金属价格强劲上涨推动矿业类股大幅上扬,带动基准S&P/ASX 200指数收盘上涨7.9点,至6044.0点,涨幅0.1%,刷新了2月23日创下的前次纪录收盘新高的6036.1点。其中,必和必拓上涨1.3%,力拓上涨3.2%。

  在欧洲

股票市场,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51,在能源和矿业类股票的带动下,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37点至6438.5点,巴黎CAC指数上涨49.78点至5766.16点,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38.24点至7030.69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