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杀回金属市场铜牛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4:59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杀回金属市场铜牛复活

  罗文辉

  春节长假过后的国内期货市场全线飘红。停市一周补涨心切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更是节后一开盘即齐刷刷封死于当日涨停板价位之上,但全天成交总量仅162手。主力0704合约收盘在每吨57720元,涨幅为4%。

  春节长假期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3个月期铜同期涨幅则近8%,小品种的镍、铅、锡更在此期间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去年下半年纷纷逃离的基金尤其是商品指数基金,新年伊始重返商品期货市场,正是金属期货近期再现王者风范的直接动力。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交易商铜期货及期权持仓报告(即“COT”)显示,可报告的商业类多头持仓49903手,较上一报告时间增加893手,而商业类空头增持553手达27157手,非商业类空头26266手虽远超过非商业类多头的4735手,但却较上一报告期减持577手。

  资深交易人士薛宝庆向《第一财经日报》阐述了其对COT报告的解读,虽然CFTC刚试行的COT补充报告中未列出商品指数基金在金属及能源上的持仓情况,但可以肯定上述铜持仓报告中商业类多头的大部分应为对冲通胀所需的指数基金所持有,而持仓增减数据正显示指数基金自去年下半年因业绩的糟糕一度大量抽逃后又于近期重新投入商品市场,非商业类空头的减持则说明一些中小型投机基金(如CTA基金)正在回补空头。

  薛宝庆判断,今年初尤其是近期能源、金属和农产品市场“出人意外”的上涨,正是由于新资金特别是支撑这波大宗商品超级牛市的指数基金重新入驻商品市场,及投机空头的斩仓回补所致。他还判断,在中国经济仍保持旺盛的原料消费需求同时,软着陆后的美国经济各项指标,如目前仍低于50的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能有所改善的话,全球铜库存还会继续下降,则铜等金属价格未来再创新高也未必不可能,不过目前仍只能将铜价的上涨定义为从谷底的反弹。

  迈科期货副总经理沈海华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期铜等金属的走强有多方因素。首先是因为周边商品市场的整体走强大氛围,重现王者风范的金属市场不过正好与近期由于地缘政治等因素走强的原油产生共振。其次,前期因“红风筝事件”遭过度打压的铜、锌等金属期货市场也有反弹的必要。最后,中国春节后加大铜进口的预期也激励着国际投机者在国际铜期货市场上打“提前量”。

  事实上,据海关统计资料,去年12月中国进口电解铜和铜合金9万多吨,而今年1月进口量已猛升至近15万吨,业内人士预测今年2月份的进口要求也将远超过前两年同期因高铜价抑制的进口需求。

  长城伟业期货首席研究员景川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今年如此旺盛的铜进口需求时称,前两年流行的废铜进口因其本身价格也随电解铜价上涨不再具有诱惑力,国储也已无余力向市场抛铜甚至可能因长期的抛储转为向社会吸储,另一个缓解铜短缺的途径即铜精矿的大量进口也因今年TC/RC的冶炼收入大幅下降导致无利可图。正是以上三个原因,加之近期国内外铜比价的改善,导致国内下游企业转向直接大量进口电解铜。不过,他对国外基金在中国即将大量进口前通过拉抬铜价预设“中国因素陷阱”一说不以为然,因为“中国铜消费确实降不下来”。

  截至昨天23:36,LME 3个月期铜价出现连续大涨三个交易日后的小幅横盘调整,报每吨631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