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持续青睐农产品期货 大豆上涨成为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持续青睐农产品期货大豆上涨成为领头羊

  刘文元

  国际期货市场在中国农历新年喜庆祥和气氛中频频掀起热浪。6个交易日,CBOT大豆涨幅4.2%,玉米涨幅6.7%,小麦涨幅7.8%。周边市场,铜涨幅7.9%,原油涨幅5.2%,似乎所有的品种都在拉高等待春节过后中国买盘的入场。

  基金买入成直接动力

  农产品市场的狂飙有赖于基金的持续青睐。上周五(2月23日)公布的最新交易商分类报告显示,指数基金在CBOT大豆和玉米品种上继续增仓,截至上周二(2月20日),指数基金在CBOT大豆上净多单增仓1254手,在CBOT玉米上净多单增仓8542手,而传统基金在CBOT玉米上也是增仓8387手净多单,而且这还是落后三日的数据,在上周后半段的行情介绍中,我们看到的是基金继续增仓推动。

  能源上涨奠定基础

  市场认为,从表面来看,影响外盘农产品春节期间大涨的因素不尽相同。对于CBOT玉米来说,

原油价格的重新走强从生物能源属性方面为其带来上涨动力。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的报告显示,2月16日当周美国馏分油库存减少500万桶,至1.283亿桶。这一降幅为2005年9月5日以来最大,其中取暖油库存下降了410万桶,上周美国东北部地区遭遇暴雪袭击。汽油库存连续第二周下滑,减少310万桶至2.221亿桶,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估中值为新增10万桶。此外,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表示,伊朗未能在2月21日的截止日期前终止铀浓缩活动,这从地缘政治威胁角度为原油价格带来推动力,NYMEX
原油期货
价格再次突破60美元。而随着CBOT玉米5月合约430美分的高点被突破,又引发一轮技术性买盘入场,遂有迭创新高的走势出现。

  大豆上涨成为领头羊

  市场认为,对于CBOT大豆来说,来自于其自身供应和需求两方面的因素起到更大的拉动作用。首先来看供应,南美方面,在经历近来连续降雨天气后,大雨导致的收割延误已经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来自巴西马托格罗索的报告显示,由于大雨引起的作物损失可能高达20%。而根据美国Doane咨询公司一份新的种植意愿调查:今年美国农民可能增加14.7%的玉米种植面积,从2006年的7830万英亩增至8980万英亩,同时减少12.5%的大豆种植面积,从2006年的7570万英亩减至6610万英亩。

  需求方面,强劲的大豆出口销售数据带来支撑,截至2月15日一周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当周美国2006~2007年度(9月1日起)大豆净销售67.53万吨,比前一周提高81%,比前四周平均水平提高12%,高于分析师预测的30万~60万吨区间,其中中国购买25.03万吨。

  市场认为,厄尔尼诺和全球变暖将导致2007年农作物迎来歉收年景的预期是农产品市场涨势的重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