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内人士分析:准备金率上调无碍商品短期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0: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央行自昨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0%。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前期由担忧加息带来的利空因素已被市场消化,此次准备金率上调,无碍整个商品期货市场的短期走势,但将对各种商品的基本面构成一定影响。就长期而言,有关部门持续宏观调控的信号将对商品市场构成卖压。

  世华财讯首席分析师张龙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无妨商品市场走势,但有关部门紧锣密鼓的调控措施对国民经济将最终起到降温作用,并可能令国内资源类商品期货维持空头趋势。他指出,从近期国内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06年中国GDP增长幅度达到了10.7%,依然保持了高速的经济增长趋势,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在最近连续两个月公布的国内CPI数据显著增长,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是最后一次,不排除央行适时再度加息的可能。

  他认为,央行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对国内商品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但其发出的信号也是明显的,即国家正在加大
宏观调控
的力度,制止国内资本流动的进一步过剩,直到流动性泛滥局面彻底改变,局部经济增长过热的现象回归到正常有序的增长通道中。

  对此,上海中期研发部总经理蔡洛益也表示赞同。“决定商品期货走势的仍是基本面,在此之前,市场曾出现了预期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过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打消了市场对短期内加息的担忧,商品市场因此不会受到影响,决定走势的仍是供求关系等基本面因素”,蔡洛益说,“但中长期影响不容忽视,连续的提高准备金率说明有关部门对宏观调控一直是较高的姿态,这就会对商品构成较长时间的压制。而一旦调控效果不理想或者流动性过剩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加息可能如期而至。”

  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95亿美元的水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央行仍会被动向市场投放大量基础货币,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还会增加,银行信贷扩张压力仍然较大。此外,央行发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5676亿元。分析人士称,这显示出当前的信贷反弹压力很大,如果新增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不利于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

  张龙表示,在2006年5月以来,国内工业商品价格的全线下跌已经发出了资源类商品可能全面转入调整的征兆,由于预期2007年央行还会有升息动作,所以国内资源类商品期货的空头趋势很可能短期难以改变,投资者须从宏观经济层面提高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