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节日气氛笼罩市场 需求疲软玉米期货无力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陶金峰

  近来,由于国内玉米饲料消费疲软、玉米深加工企业收购下降、下年度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将增加以及节前观望氛围抬头,国内玉米期货并没有跟随外盘走强,而是在高位偏弱调整。预计玉米期货或将会在春节之后选择新的突破方向。

  玉米价格下调压力增加

  1月中下旬以来,国内生猪和猪肉价格止住去年下半年的上涨势头而回落。上周国内大部分地区生猪价格以小幅下滑为主,各地跌幅为0.5-1元/公斤之间。春节即将来临,各地养殖户再次开始抛售生猪,造成短时间内生猪出栏量剧增。此外,最近,猪病又光顾了国内一些管理不善的猪场,并且无名高热也有抬头的态势,养殖户看到近期猪价下跌,出栏欲望较强。

  另外,近期国内外此起彼伏的

禽流感疫情仍没有得到真正完全有效的控制,家禽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也受到一定的冲击。种种迹象表明,节后生猪和家禽的补栏前景并不乐观,短期内玉米饲料消费难以支持玉米现货和期货价格继续上涨。

  深加工企业收购热情大减

  近来,由于玉米上市量增加、出口收购停滞、收购主体减少、库存充足等因素,吉林省各玉米深加工企业普遍下调玉米收购价格。2月13日,长春大成新国标二等玉米收购价格为1360元/吨。据监测显示,东北地区出口商已退出收购市场,深加工企业年前备货也接近尾声,目前现货贸易商正逐步转成收购主体。此外,由于春节临近,农民忙于准备年货,玉米销售步伐放缓,饲料企业和贸易商采购均放慢。

  增产预期尚待消化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在天气状况基本正常的情况下,预计2007年我国玉米的产量为1.45亿吨,较上年1.42亿吨增长300万吨,增幅2.1%。上周五美国农业部公布的2月农产品供需报告将2006/07年度全球玉米产量上调522万吨至6.9242亿吨,将全球消费量调增了323万吨至7.2898亿吨。由于本月全球产量调增幅度比较大,导致全球玉米期末库存增加了150万吨。

  美国农业部报告公布当日,CBOT玉米期货小幅上扬,而本周一大连玉米期货开盘后仅小幅上涨,随后却震荡下跌。可见,市场对于本月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预测仍有所保留,国内玉米期货表现更弱,主要可能是市场担心由于玉米与大豆比价效应的影响,来年玉米扩种的幅度有可能超过机构的预期。玉米丰产的预期尚需市场进一步消化,短期内玉米期货上涨显得力不从心,而回调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玉米领涨地位或将让位于大豆

  根据CFTC交易商持仓报告显示,截止2月6日一周,基金增持豆类净多单,减持玉米小麦净多单。其中,玉米期货净多单由上周的332085手,降为326977手;而大豆期货的净多单由上周的92041手,升为107690手。

  由于大豆与玉米的比价明显较往年正常水平偏低,市场开始更加关注大豆及相关的豆粕豆油期货的投资机会。大豆期货成交也较前期相对低迷时更加活跃,玉米期货的领涨地位或将让位于大豆期货。

  节日气氛笼罩市场

  由于春节长假即将来临,多空双方交易均表现十分谨慎。近期国内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期货波动较小,玉米期货总持仓也降至160万手左右,部分资金已经提前撤离市场。

  由于春节假期较长,在此期间国际玉米期货有可能产生比较大的波动,投资者应当注意长假留仓的风险。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玉米产区天气变化将是市场关注的因素之一,而国际

原油价格波动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此外,大豆等相关品种的走势也将对玉米期货的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

  (东华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