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货行业可能将会开放仓单国债质押融资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正在研究标准仓单和国债等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有价证券质押向期货业开放的方案。而这些有价证券质押的主要用途是用于保证金充抵,以进行期货交易。期货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种有价证券质押真能向期货市场开放的话,不仅能为期货业,也将给我国的整个金融业增添新的活力。

  据悉,期货交易所会员、客户在将来有望使用标准仓单、国债等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进行期货交易。目前,这种有价证券向期货业开放面临的关键问题是:这些有价证券的种类、价值的计算方法和充抵保证金的比例。

  期货业内人士表示,标准仓单在商品期货市场中的质押业务,现在在民间借贷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对于银行来说,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基本未涉及此业务。所谓标准仓单质押业务是指,持有标准仓单持有者(融资方)与资金持有方约定,融资方将仓单作为抵押,向资金持有方按照仓单价值的比例借出一笔资金,并约定于未来某一时间归还资金。

  据悉,根据不同的商品期货品种,在民间拆借充抵保证金比例大约在70%至80%范围之间浮动。之所以要设置这一充抵保证金比例,主要是为了防止市场波动可能给资金借出方带来损失,一定要覆盖住2至3个跌停板。又据一些从事民间仓单质押的人士介绍,这种折价比例通常是根据近期市场的波动幅度,一个月调整一次。波动大时充抵保证金比例会降低、波动小时则会提高。

  “至于国债质押在期货业的运用在国内并不太常见。”一位浙江期货公司人士表示。这种国债充抵保证金进行期货交易的做法,在西方活跃的期货市场中则非常普遍。“甚至一些信用等级良好的企业债也可以充抵保证金。”上述期货公司人士介绍。在美国,国债和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债充抵保证金的比例大约为90%。

  “监管层考虑国债质押业务,可能是为了能更好地让大量持有国债等拥有稳定收益证券的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利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吧!”上海中期风控部负责人于毅然推测。目前在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组合中,国债的比重较高,还有部分股票资产。如果能让这样的金融机构尝试利用国债质押来对冲股票资产风险的话,其资产投资组合应该更具高效益。

  “仓单和国债这种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的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金融创新业务,会给我国的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于毅然说道。

  其实,早在今年1月初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的“仓单融资博鳌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就对仓单质押业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仓单融资打开了不同市场的通道,开展标准仓单融资等业务,在推动期货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将为银行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