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交易风险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2:23 经济观察报

  李欣 采访整理

  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正式挂牌成立。一个多月后,10月30日,中金所拟上市的第一个交易品种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全面展开。

  2006年10月30日:最活跃的两个合约IF0611和IF0703一度触及6%的“熔断”点,而且相比当日先阴跌后拉升的沪深300指数现货行情,中金所股指期货各月份合约却都全日维持上涨态势。

  11月2日:仿真交易迎来首次交易高峰。截至下午4:30收盘,中金所挂牌的四个仿真交易合约累计成交量比仿真交易首日足足多出了11万余手。由于交易量突增,当日期货公司的一些交易系统连续出现了中断或回报速度慢等问题。

  由于大部分仿真参与者来自

证券客户,沿用证券市场交易习惯,进行满仓操作,且不顺应市场走势进行交易,未能及时止损,从而导致损失惨重,甚至出现爆仓。

  11月26日:IF0706合约成交量急剧放大,当日下午2:30,IF0706合约达到6%的“上熔断价”。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熔断时间超过了10分钟。最终,IF0706合约创下65708手天量和1996点天价。当日,有消息称,上海中期公司有232个账户集体爆仓,累计亏损1.5亿元。同时564个账户被强行平仓。

  11月29日:指数急剧波动的市场下,各合约间的价差也出现不合理的情况。当沪深300指数为1667点时,IF0706的指数合约为1942点。如此高的期现差价在国际市场尚属罕见。业内人士称,这样,机构投资者无风险套利就能获利,而投资者这种非理性操作可能使其在实战中吃大亏。

  12月5日:伴随沪深股市的大幅上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合约也逐渐演绎出非理性的疯狂。IF0612合约在上涨6%达到“熔断”价格后,转而下跌4.2%,全天振幅超过10%。

  2007年1月10日和17日,仿真交易上演了惊险的涨跌过山车游戏。 沪深300现货指数盘中连续几次冲高回落,合约在当日最大变动幅度接近20%,盲目追涨杀跌的爆仓者数目继续放大。17日收市后,中金所对仿真交易远月合约IF0703和IF0706进行了强制减仓,并开始提高保证金比率,由此前的8%上调至12%,各提高4个百分点。

  2月1日:市场一改以前期货对现货的高基差,近月合约IF0702、IF0703首次出现贴水,即IF0702收于2362.19点,比现货沪深300指数2385.34低23.15点,这反映了期货对未来股指可能继续调整的预期。

  点评:仿真交易过程中,暴露出的风险主要是投资者缺乏风险管理意识,且对期货本身特点并不了解所致。

  南华期货股指期货事业部吕东认为,对爆仓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它和真实的交易是有区别的:真实的股指期货交易门槛高,即单手合约价值大,因此散户群体也不会很多。而且,客户如果用自己的真金白银,其投机行为也会与现在的仿真有所区别。

  结合2007年1月整月数据,薪泓宝投资首席分析师左洪江以S&P500指数期货合约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对比(见下图)计算发现:S&P500的持仓成本系数值为9.53、升水均值为7.57,而沪深300指数仿真合约中,这两个数据差距非常大(18.25,396.4128)。

  按照交易经验,上述两数据差距悬殊时,即出现强套利空间。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一段时间内,仿真交易数据已经失常。

  近两周来,沪深300指数进入调整期,仿真交易也开始趋于理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