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交易渐趋理性 期指上市可打通期现两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2:06 证券日报

  仿真交易周评

  仿真交易练兵渐趋理性

  沪深300指数昨日震荡收低,收盘报2397.25点,跌0.55%,而仿真期指交易小幅收高,近月702合约收盘2335.3点,涨25.7点,涨幅1.11%,较现货贴水62点。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高级顾问方世圣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打通期货与现货市场,虽然目前仿真交易仍不能接近真实,但投资者应注意大盘走势,并应借助技术分析熟悉股指期货。分析人士也均持此种态度,并认为,本周期货行情整体走出了一个反弹行情这是对上周快速下跌的一个技术性反弹是不是能止跌这主要还决定于现货的走势。

  从昨日仿真交易来看,可谓涨跌互现远期合约703小比现货跌一点而IF706和IF709合约都高于现货特别是远月IF709合约的期货价格达2990点远远高于现货达600点,预示投资者看好下半年的行情。随着现货市场出现反弹迹象,本周仿真各期合约开始止跌回升,在略显清淡的交投中期指波动重心逐渐上移,市场日益显现逐步回暖的曙光。主力IF703合约在沪深300指数掉头向下之前便已做出调整势头,且回调力度远甚于现指,期货市场的过度反应在此时表现的淋漓尽致。主力合约的大幅跳水曾经带动其他远期合约深幅下探,四个上市期指合约中一度有三个贴水于现指,随着市场的反弹,远月的IF0706合约开始越过现指,小幅升水,说明投资者对于07年股市的预期尚算乐观。

  从宏观上来看,大盘的利多因素还是很明显的,目前监管层正在考虑放宽保险资金入市限制,业内专家预计由此新增的入市资金接近2000亿元。加上新年获批的五只

股票基金发行,股市的资金面不会成为考验市场的压力。首创期货丛小虎认为,人民币新年以来的加速升值或许能够支撑地产和金融板块的复苏。但受节日效应影响,大盘下周将继续弱势反弹,成交量将继续萎缩。主要是由于权重股曾在周初带领大盘走出反弹行情,但随后表现趋弱,包括银行、地产和钢铁在内的三大板块的弱势表现不同程度上对大盘起到拖累作用,万科下跌幅度达4%,招商地产创出新低,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跌幅较深,钢铁板块受退税政策取消而继续下探。目前来看,指标股的惯性将对盘面形成持续的压力。

  投资者下周五可以再次关注近月合约702到期交割的情形。据丛小虎观察,与商品期货不同,股指期货实行现金交割,并且在期指合约存续期内不涉及到实物的仓储和运输费用,相对于现指所需的升水仅限于存续期内的资金占用成本和机会成本,因此并不像商品期货那样基本都以升水的状态存在。期指贴水现指只能说明投资者对于目前市场的判断比较悲观,但随着近期期现货指数的反弹这种贴水已经得到很大修正。

  实际上,基差的波动往往会给市场提供套利机会。首创期货研发部近期对仿真交易套利所做的实证研究表明,目前正在交易的几个合约正向套利机会几乎始终存在,而去年结束交易的IF0611和IF0612合约套利机会不多,但到期日套利收益颇为可观。由于在实盘市场中,机构大多采用程式化交易系统,一旦套利机会出现瞬间便在期货和现货市场中双向建仓,导致价格异动迅速修正,但目前机构投资者的套利行为还比较缺乏,需要中金所会在完善套利机制和吸引套利资金入市方面做出努力,以获取近似无风险收益的套利行为会促使期指理性运行,充分发挥市场功能。

  总体来说,新年以来股市的剧烈波动造成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各期合约大幅宽幅震荡,指数期货在模拟阶段即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尤其是原本预期年初推出股指期货交易的希望最终落空后,大量的散户开始离开这个市场。但关键在于仿真交易的剧烈波动造成众多投资者穿仓,从而被淘汰出场。(申林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