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有七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1:5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时变而法移”,《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上通过的消息刚一传开,而具体内容尚须进一步修改才能对外公布,但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宛如打开一扇窗,春风拂面,期货业历经多年的艰辛即将迎来发展无限的盛夏阳光!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李强认为,新条例将进一步明确期货行业的金融属性,从法律上保障金融期货和期权等衍生产品的推出,并对期交所可采用的组织形式等问题预留了空间。但同时对期货市场与时俱进地融入国际化竞争进行了放松管制而除弊革新。

  曾任首届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的常清认为,此次条例修改真正目的在于中国加入WTO 后,日渐融入国际经济一体化,需要健全自身有弹性的金融体系,不仅要发展金融期货等避险工具,同时还要为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国际分工服务,同时开放的中国欲和平崛起而资产价格定价权旁落西方已不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规律,金融改革走向纵深则须建立更具弹性的

汇率及利率体系,这为发展金融衍生品的避险作用的需求日显迫切,这均为中国稳步、规范发展期货市场提供了客观要求。同时,原有条例是计划经济时期制订的,已不适应我国高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要求, 革新除弊已成为我国监管层将监管思路纳入法制化,从而健全完善的
资本市场
经济体系的必然选择。

  据业内人士透露,原来草案中曾建议允许设立期货投资基金及开展资产管理等业务并没有在刚审议的新条例中得以体现,但允许期货公司开展境内期货自营、境外期货经纪业务、以及期货投资咨询等首度写进条例,体现了对期货公司实行分类监管、扶优劣汰的监管思路。

  对期货公司而言,过去只能从事境内期货经纪这一单一业务范围被进一步放宽。而马文胜则更看重允许开展境外经纪业务。他认为,这是国内期货公司平等真正融入并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权利,真正与证券公司和银行在国际市场并肩作战的许可证,而期货自营的则是把双刃剑,期货公司应量力而行,尝试创新一系列创新产品为自己理财,然后再为进行资产管理探出一条路子来!

  除了上述对行业发展的重大意义,针对本次条例的修订仍有七大看点值得关注:

  一是,个人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品种将有望突破。商务部将允许境内单位或者个人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品种进行核准。一位国有企业老总对此表示,从由禁止转为允许的视角来看, 这对那些有需求而没有渠道的套保企业开展境外期货有望纳入阳光下。

  二是,草案规定了期货交易所会员、客户可以使用标准仓单、国债等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进行期货交易。对此大陆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刘松涛认为,过去交易所允许期货公司根据资金和信用状况进行仓单质押,而本次不但突破了这一界限,还开了一个口径,这个亮点在于,监管层鉴于我国长期投机过剩的现象,把限制有些企业国有套期保值的资金瓶颈打开了,大大降低了参与期货交易资金成本,也为金融期货上市以及开展融券业务的推出埋下伏笔。

  三是,进一步体现了对期货公司高管和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教授认为,这与公司法一脉相承,增加了期货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的任职资格,从而将整个行业地位与金融行业相提并论,有利于避免期货公司恶性竞争,规范发展。同时提高了期货公司股东的门槛,即股东应当以货币或者期货公司经营必需的非货币财产出资,货币出资比例不得低于85%。

  四是,本次条例修改的持续性经营是以前从没有的监管特色。草案提出了要求对证监会应当制定期货公司持续性经营规则,对期货公司的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净资本与境内期货经纪、境内期货自营、境外期货经纪等业务规模的比例,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等风险监管指标作出规定;同时还确定了对不符合持续性经营规则或者出现经营风险的,监管机构有权利进行现场调查或者责令期货公司限期整改,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上海大陆期货刘松涛认为,这将摒弃业内利用炒单手做大交易量和成交额,从而的排名没有意义,真正来考量期货公司的含金量,体现了监管的决心和把监管做到位惩恶扬善的良苦用心。

  五是,建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原上海中期总经理党剑认为,由无到有体现了管理层务实的态度,这可以防范不可预见的风险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侵害,形成投资者利益补偿机制。

  六是,明确了对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收购或者参股期货公司以及境外期货经营机构在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含代表处)的管理办法,境外机构参与国内期货市场预留了法律空间。

  七是,禁止违规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预计金融机构为期货交易融资或者提供担保将被严格禁止。

  “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法规先行,现行条例的规定仅限于商品期货,而为放行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即将颁布的新条例多处由破到立,注重规范和效率的框架和结构将越来越清晰”,深圳中期总经理马文胜告诉记者,“新条例即将颁布的第一印象就是将迎来期货市场法制建设的高潮,由此引发期货公司管理条例等配套文件及金融期货等具体细则的集中亮相,将给市场从交易所到期货公司的运作以及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都将迎来深刻的变化,市场发展将在深度和广度上具有无限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