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年检临近 期市再掀并购潮出现更多优质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并购潮起,国内将因此出现更多优质期货公司 资料图□本报记者 黄嵘

  近期,在期货公司年检开始时,由监管部门发起的、协助有实力的期货公司收购“问题”期货公司的行动也已经拉开大幕。有市场人士表示,有些“问题”期货公司可能面临失去经纪牌照的危险。

  据悉,近期各地证监局的期货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大致为:坚决不允许期货公司带“病”入市,针对期货公司严重违法乱纪经营行为,将有序启动市场监督程序,坚决依法实施严厉整治。

  据上海的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透露,期货公司的恶性透支、挪用客户保证金和注册资本金的违法乱纪行为,将被监管部门作为风险防范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点打击对象。

  据了解,某些期货公司在经营中出现的保证金和注册资本金缺口现象已经严重侵犯了客户的合法权益,干扰了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给市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山东的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透露,针对这种违法乱纪行为,

证监会不仅要针对期货公司的高管人员采取有效的制约机制以及激励监督机制,并且对一些无法补足保证金和注册资本的期货公司进行股权转让的协调工作,各地监管机构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协调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去收购这些期货公司的股权。如果收购无法进行,有些期货公司可能面临出局的厄运。

  “根据即将出台的《期货管理条例》的配套规定,期货公司的监管将更加严格,期货公司过去的一些混水摸鱼的行为将会被遏制。”上海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介绍。据悉,今后不仅期货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将会有专属账户,独立存入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机构中;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也将会有专属账户,并被全封闭存放。“因为按照即将公布的期货公司净资本管理规定,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是作为其风险

准备金。”上述负责人继续介绍道。

  据悉,正因为这种封闭式存放的要求,过去期货公司常用的混水摸鱼手段:如在期货公司年检中,拆借一些资金补足保证金和资本金的方式将不再行得通。因此,那些过去一贯占用保证金和资本金的期货公司股东只能被踢出局。

  “估计排名在后50位的期货公司都将会在近期遭遇这场由各地监管机构协调的股权转让行动。”上海的一家期货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山东地区就已开展类似问题期货公司“股权转让”,近日山东三隆期货和齐鲁期货都因上述违规行为,在山东证监局期货部的协调下,将股权转让给了山东泉鑫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