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品价格大幅回落 操作方式改变将加剧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陆星兆

  商品价格大幅回落,迫使投资者改变原来的被动做多策略,而采取更主动的方式

  年初以来商品价格大幅回落,迫使投资者纷纷改变其原来被动做多的投资策略,而采取主动灵活的方式。分析师警告,市场投资者的这种操作变化将造成商品价格更为剧烈的波动。

  受美国暖冬引致取暖油需求减少影响,原油期货新年以来即出现大幅下跌,纽约原油期货1月18日时曾跌至20个月以来的最低价每桶49.90美元,与去年年底相比下跌18%。并且原油价格的大跌也动摇了其他商品市场,比如黄金和基本金属市场就受到重挫。但随着美国中部和东北部气温骤降,以及OPEC的减产措施,原油价格在1月中旬又迅速反弹,目前已探至接近每桶60美元位置,这又大大的减轻了商品下跌的压力。

  在这一背景下,主要商品指数出现了巨幅波动。至1月底,全球最大商品指数高盛商品指数,因其70%的权重分布在

能源上,受其拖累已累计下跌了2.4%。其他商品指数也受到波及,如在各商品的权重上分配较均衡的道琼斯-AIG指数在1月小幅上涨0.2%,路透CRB商品指数下跌1.5%。

  除了价格下跌以外,商品市场的升贴水结构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比如

原油价格从去年7月的78.40美元开始下跌,市场结构也由期货贴水的反向市场转为期货升水的正向市场,而铜市场升水结构也在去年第四季度发生了类似的变化,这就导致了投资商品指数类产品的回报被逐渐侵蚀。而在之前2004年和2005年长期、持续的反向市场结构,正是投资商品指数产品盈利的主要模式。

  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升水结构改变使得商品市场的展期收益大幅下滑,迫使资金大量流出市场或者反手做空,这直接导致了高盛商品指数2006年15%的跌幅,成为5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目前,投资者对于

指数交易单纯做多的风险已感到越来越紧张,而传统上,这种被动的交易模式对于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以及个人是进入商品市场的最便捷方式。分析师表示,虽然机构投资者在商品指数上已投入的大量资金是不大可能在短时期内立即退出,但是新进入商品市场的资金将会采取更为灵活的方法,除了做多外还包括做空策略。投资银行同样致力于开发新的指数类产品,以抵消正向市场的不利影响。

  在过去两年,大批投资资金涌入商品市场,并且数据显示目前资金还在持续流入。但他们都倾向于采取更为灵活的方法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不过这同时也意味着,相比以前单纯做多的模式,投资者灵活的变化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波动。

  “新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他们将通过更为主动的方式而不是以前通常采取的被动策略,这必然给市场带来不同的影响。”东方汇理银行分析师怀特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