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耀眼光环暂退 持仓结构导致玉米流动性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耀眼光环暂退持仓结构导致玉米流动性减弱

  江苏弘业期货夏芸龙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农产品期货价格轮番强劲上扬,使得农产品期货渐渐变成商品期货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小麦价格一举突破10年高点,玉米期货也紧随其后,接下来是豆油大豆,投资者的目光也向农产品转移。

  玉米耀眼光环暂退

  从整体的形态上看,CBOT玉米目前正处于高位调整,总体上仍然属于强势。但是国内玉米近期走势不如人意,尤其在国内大豆开始启动创出新高的时期,玉米却迟迟不动,着实让投资者摸不清头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内玉米走出如此疲软的走势呢?

  今年初以来由于

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扬,全球寻找替代
能源
的呼声日益增加,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对玉米等农产品的深加工,提炼出乙醇,作为添加燃料。近几年国内外大量上马玉米深加工项目,这样一来使得玉米被赋予了能源题材,同时事实表明,玉米目前作为能源用途的需求明显呈现出大幅增加的态势,这使得玉米的需求大幅增加。尤其是在国内玉米的需求出现了显著的提高,中国从一直以来的玉米出口国转变为玉米进口国。由于玉米需求的激增,库存也被迅速消化,国内很显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以至于国内玉米出现了短期的供应短缺。这也是上一轮上扬行情当中,玉米涨幅远远大于其他品种的原因。

  然而,就在人们对玉米前景一片看好、外盘连续走强之时,国内玉米却表现相对疲软,不但价格呈现下滑之势,成交量也渐渐萎缩。再加上国内大豆开始转强,玉米的走弱更加让人觉得难以接受,其实其隐含了相当重要的原因。

  保值盘过大抑制流动性

  近期玉米走弱的原因之一是基于来年种植面积的预测。由于玉米价格近年涨幅较大,刺激了玉米的种植,因此预计玉米今年的种植面积将会大幅增加,减轻了玉米供应的压力,遏制了玉米价格的上扬。然而这仅仅是影响玉米,尤其是国内玉米走势的表面现象,对于国内玉米期货市场来说,还存在着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持仓结构的问题。

  目前国内玉米的持仓量从绝对值上看,算是国内期货市场的佼佼者,但是仔细分析一下玉米的持仓结构我们不难发现,玉米的多头主力和空头主力均是有着现货背景的企业,其保值的目的远远大于投机。要知道一个品种的活跃必须要有着大量的投机盘,保值盘过多容易造成品种的流动性较小,自然就导致了该品种活跃程度的降低,这也就是目前国内玉米成交量低迷的直接原因。而大豆的活跃又进一步吸引了投机资金注意力,从而形成了近期国内玉米行情的低迷。在没有足够的投机力量推动的情况下,小幅震荡盘整成为了目前国内玉米市场的唯一选择。

  由于近期玉米的基本面出现了一些变化,使得投资者保持观望态度。因此,玉米后市如欲重新上扬,一方面需要依赖基本面的持续走好,另一方面国内市场的持仓量必须继续的有效增加,尤其是需要更多的投机资金的参与。根据今年来玉米的持仓情况分析,玉米单个合约的持仓必须达到100万以上,此外远期合约的持仓也必须有效地增加,否则,玉米仍将继续保持目前的低迷状态,即便基本面向好,外盘上扬,国内也属于跟风盘,难有更大的作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