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推出时间一再推迟 股指期货最快年中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2:19 京华时报

  

  记者 敖晓波 李远志

    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开始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之后,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一变再变。记者昨天从权威渠道证实,在2月5日举行的“2007年北京期货监管暨年检工作会议”上,北京市证监局官员表示,股指期货肯定将在2007年内推出,推出时间最快可能在五六月份,但也不排除延后至九十月份。

  推出时间一再推迟

  早在今年1月初,记者就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将会推迟。这一消息终于在本周得到证实。据一家期货公司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北京市证监局在2月5日召集20家北京本地期货公司,以及30余家外地驻北京营业部的期货公司召开了“2007年北京期货监管暨年检工作会议”,北京市证监局相关人士在会上透露出,股指期货肯定将在2007年内推出,但推出时间有所推迟,届时将根据准备的情况,应该在今年的第二三季度推出。

  此外,由于目前股指期货的各项制度细则还未最终明确,部分期货公司有些迷茫。对此,北京市证监局相关人士认为,期货公司不能坐等规则的出台,而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做好各项基础和准备工作。他认为需要积极准备的工作包括:研究结算业务规则和风险控制操作规程建设,研究业务合作模式,研究适度规模与风险控制的关系;开展各项基础制度建设;认真对待并提升信息系统和加强技术准备工作。

  对于股指期货一再推迟的原因,神华期货研发管理部总经理汤永兵认为,首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还没有出台,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各方没有相应的规范。其次,国内股市还没有完全实现全流通,法人股上市将可能对市场造成冲击。第三,券商、投资基金、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资格问题还没有明确。此外,目前A股和H股之间存在价差,有的价差还比较大。如果推出股指期货,一些有两地操作能力的机构就有较大的套利空间。

  一个事件两种表态

  事实上,从去年9月份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到随后中金所发布了标的为沪深300指数的股指期货合约和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并且在期货公司的配合下进行股指期货的模拟交易,再加上去年底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指期货将于2007年初推出的高调表态,都使得一些投资者开始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在股指期货市场大显身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新年开市的第一天,证监会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了一封《致股指期货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提出,待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股指期货交易将正式开展。当时还有市场分析纷纷认为,这实际上是管理层为推出股指期货提前向市场打起了预防针,股指期货推出已经为时不远。

  然而,尚福林在不久之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却话锋一转,表示要全面落实金融期货相关制度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指数大幅上涨之下,尚福林的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表态表明股指期货的推出很可能延后。

  事实上,有市场分析认为,目前A股市场持续高温以及相关期货公司等的技术准备工作并未及时到位,才是股指期货延迟推出的真正原因。业内人士称,看看目前的A股市场,就不难理解管理层将股指期货一再推迟的用意。从去年下半年股指的一路狂奔,从1500点到3000点附近止步,随后在上周又出现了连续4个交易日暴跌的走势。很明显,股指期货的推出是机构投资者大幅拉升指标股的动力所在,但如今股指期货推出延期,因此,机构没有了拉升股指的动力,股指自然调头向下。

  证券市场影响深远

  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市场会有“助涨助跌”的效果。在股指虚高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可能会引发指数大幅下跌。目前,市场正在经历震荡,待指数趋于平稳时,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合适时机。

  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在刚刚举行的2007年投资报告会上就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使得标的指数成分股相对非标的指数成分股凸显更多的机会,股票市场的波动将加剧。很明显,根据成熟市场的经验,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市场在短时期内将有大幅波动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从稳定市场的角度考虑,暂缓推出也在意料之中。

  对于市场而言,在股指期货还没有推出之前,市场所存在的获利机会只是局限于单边的做多获取差价,而指数期货的推出将为市场提供做空的机会,也多了一条在空头市场里获利的投资渠道,不排除在指数期货推出之后有大量的机构资金将会流向股指期货的交易之中,这可能是另一层面对于市场的影响。

  虽然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一再推迟,但对于投资者的普及教育事实上已经在有序地进行之中。近期中国证监会官员在多处场合均表示,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防范盲目入市引发的风险。其中,期货市场风险相比股市要大得多,如果投资者在不了解市场风险的前提下盲目入市,很可能招致损失甚至引发市场风险。此外,为了扩大投资者教育的覆盖面,中金所还与业内主要报刊合作,设立了投资者教育专栏,帮助投资者建立风险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