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遭重挫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价格收盘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6:06 华夏期货

  作者: 朱遂科

  沪深300指数1月31日大幅下挫,收盘报2385.33点,跌6.53%,量能较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受股市重挫影响,仿真期指大幅下跌,702、703、706合约均收盘跌停,仅709合约收盘时打开停板,股指期货的风险可见一斑。

  今天股市的下跌明显符合C浪下跌的性质,多头几乎无任何抵抗,这种下跌将造成明显的恐慌气氛,彻底打消场内的做多热情,这种巨阴K线往往预示着一轮行情的结束。但如果股指就此开始中期调整,或也是好事,因为如果市场就此开始中期调整,则下跌空间将明显缩小,时间也不会太长。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由于现货股指面临调整,期货合约的调整将会更加剧烈与明显,其中近月合约首度在离交割期较远的情况下出现贴水,而远期合约的升水幅度明显缩水。后市若现货指数继续下跌,期指将进一步走低,不过如果现货指数调整结束,恢复上涨,那么期指涨幅将超过现货指数,特别是远期合约。

  套利建议:现货指数大幅回落,引起远期合约跌幅超过近期合约,投资者应在判断股指后期走势的基础上,调整自己的套利头寸。这里笔者依然建议投资者采取买近卖远的套利组合。

  沪深300指数表现:沪深300指数1月31日大幅下挫,收盘报2385.33点,跌6.53%。全天共成交719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的735亿元基本持平。

  盘面普跌,地产、航空、钢铁、石化、汽车、酿酒食品、机械等板块纷纷下挫;基金重仓股也大幅走低;权重指标股几乎全线下跌,中国石化(600028)跌8.77%,中国人寿(601628)跌4.40%,只有中国银行(601988)持平;部分电力股、S股、业绩预增股等逆市走高。

  31日的下跌明显符合C浪下跌的性质,多头几乎无任何抵抗,这种下跌将造成明显的恐慌气氛,彻底打消场内的做多热情,这种巨阴K线往往预示着一轮行情的结束。

  但从技术形态上看,自06年7月份以来的这波上升行情虽已经走到末端,但这次下跌或仍没有彻底终结这波行情,后市股指再度拉起创新高的概率依然很高。若股指就此开始中期调整,或也是好事,因为如果市场就此开始中期调整,则下跌空间将明显缩小,时间也不会太长。

  朱遂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