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玉米价格呈整理格局 农产品牛市是否就此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6:53 北京商报

  随着美国政府可再生能源法的影响,玉米作为乙醇汽油的重要原料得到了投资者的疯狂炒作,其价格已经由2006年8月的216美分/蒲式耳上涨到了现在的406美分/蒲式耳,价格已经紧逼小麦价格,而随着近几日美元的逐步走强以及原油价格的持续走软,玉米价格开始出现整理格局,有分析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玉米基本面情况,做多资金已经相当被动,而由玉米带动的农产品牛市可能就此终结。

  按照人们的常识,玉米是重要的饲料原料,小麦是制作食品的原料,可是随着乙醇汽油概念的提出,玉米摇身一变可以用于工业原料,其价格也就一路走高。分析师介绍,生产乙醇汽油工业仍然处于概念阶段,其性能远不能与

成品油相提并论,而在生产乙醇汽油的过程中还会导致严重的污染,另外目前
原油价格
已经从80美元上方回落到50-55美元区间,乙醇汽油的生产量可能会大幅度缩减,而玉米作为乙醇汽油原料的需求也将大幅下降。

  另外,随着一年多以来农产品价格整体大幅上涨。农产品内部的价格关系也发生着巨烈的变化。尤其是玉米与小麦,两者之间的价差已在不知不觉中悄然逼近,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小麦、玉米价格“倒挂”的现象。对此,分析师表示,在一般情况下,当小麦价格接近或低于玉米价格时,小麦就成为一种成本效益高的农作物,部分甚至全部替代牲畜饲料中的玉米。因此,历史上小麦与玉米的正常比价为1.5:1,然而现在这一稳定关系已不复存在。

  分析师的解释是,做多资金依赖美元贬值、原油价格上涨、乙醇汽油的大发展等概念将玉米价格推高到历史高位。然而,随着玉米价格的不断升高,全球范围内部分大豆种植者开始转为种植玉米,而部分饲料企业也开始用小麦替代玉米,这些因素都会在玉米收获期给多方主力带来一定压力。

  然而更让多方主力始料不及的是,美元指数在下探82.25点后便开始回升,目前已经上涨到85点以上,原油价格也从80美元以上开始回落,55美元的价格已经让各方乐于接受,

欧佩克内部也对石油减产出现了很大分歧,美元和石油的因素让农产品牛市更加摇摇欲坠。分析师表示,从技术上来看,目前农产品的龙头玉米价格走势已经相当危险,目前从各个方面研究,玉米都已经不再具有强势向上的动力,但是也不排除多头主力利用大量浮动盈余推高玉米价格逼仓的可能。

  

玉米价格呈整理格局农产品牛市是否就此终结

 周科竞/文 李烝/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