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贵金属将会更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8: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瑞期货吴鹏

  2006年上半年,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全面上扬,并在5月份创下了每盎司730美元的历史高点,之后在高位展开震荡。2007年伊始,黄金,白银和铂金等价格仍处于强势整理之中。展望猪年,我们相信贵金属市场春意正浓。

  世界经济进入繁荣期。去年底今年初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具备了良好的韧性,较好地克服了高企的能源价格和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负面影响。对于美国这样总量庞大的经济体而言,3%左右的稳定增长正是最好的局面。日本经济持续复苏,欧洲经济在英国、德国等龙头带领下也出现较为强劲的增长。以中、印、俄、巴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继续其迅猛增长的势头。世界经济的繁荣直接刺激了对贵金属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大。

  自然资源的供给相对人类的消费需求具有其固有的刚性,本轮资源商品的牛市就是建立在自然资源稀缺的理论基础之上的。贵金属作为储量相对较少的资源品种,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尤显其珍贵。贵金属在商品市场投资配置中居于重要地位,其价格必将得到良好支撑。

  贵金属具有其不同于普通大宗商品的保值功能。当前世界政治格局仍处于动态调整中,

伊拉克、阿富汗战局仍然胶着;伊朗核危机有进一步恶化的危险;巴以战火余烬未消;朝核问题悬而未决;恐怖主义的阴影时时笼罩着世界各国。在这种国际政治环境中,贵金属的避险特性更显得弥足珍贵。同时,全球经济处于良好的增长期,流动性过剩是在盛世当中无法回避的事实,国际市场数量庞大的资金需要均衡投资配置,对冲系统风险,贵金属无疑成为首选品种之一。贵金属的这种特性使得其不仅在经济景气、商品普涨的时候能够水涨船高,在时局动荡时也会因为保值需求而价格坚挺。

  随着人类科技水平的提高和生产力的发展,贵金属的工业属性也被不断发掘。以白银为例,由于在电子、航空等工业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白银使用量不断增大,已被广泛视为工业金属的一种,即使价格从2003年以来上涨了一倍有余,但由于其性能具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使用者只能接受。无独有偶,铂金、钯金等品种在气体催化等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贵金属工业属性的发挥,为其拓展了更广泛的需求,也将从根本上长期利好贵金属价格走势。

  贵金属的家族除了黄金、白银、铂金等传统品种外,钯金、铑、铟等也在我们的市场视野中渐行渐近,由于这些贵金属品种共同具有自然稀缺,物理性能优异,保值避险,工业应用领域独特等特质,使得它们具备了良好的牛市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