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会和一行齐力股指期货 中金所在守望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记者获悉,证监会、银监会、央行和中金所等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对股指期货以及中国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再一次做出了统一口径的表述。并且,银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制定衍生产品的分类监管办法,央行将从3方面创造条件,促进金融衍生产品发展。

  相信股指期货“齐力”可以“断金”。

  中金所守望“时机”

  中金所负责人日前在京对本报记者说,股指期货的具体推出时间要选择“最有利于配合现货市场”的时机,还取决于测试数据的情况,而相关系统也要通过验收。

  对于各方普遍关心的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这位负责人表示,“中金所一直的态度是,早开一个月、晚开一个月,早开几天,晚开几天,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我们要高质量地、平稳地推出股指期货。”

  他说,不要期望市场一开始就出现爆发式增长,而要让参与各方逐渐熟悉金融期货产品的特点和运行理念,适当控制发展节奏,使市场发展和监管框架能够协调,产品创新和市场可承受风险能力协调。

  这位负责人说,中金所对推出股指期货的整体指导思想是“充分准备,平稳推出,隔离风险,强化监管,逐步发展”。他表示,目前中金所有3方面的考虑:

  一是分期分批推出产品,并推出 ,采取由少到多,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步骤。首先开发股指期货,逐渐推出国债期货;先上市期货产品,逐渐上市期权产品;先搞一个股指期货产品,再搞系列股指期货、期权产品。

  二是必须逐步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在成熟市场中,金融期货的服务对象应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散户也并非不能参与,而是要通过一定的方式介入,例如通过基金介入,逐步引导其走向一种机构行为。这种考虑,既是为了防止市场炒新,也是为了避免散户承担过多风险,并留出缓冲时间掌握相关知识,理性参与。

  三是起步阶段应充分考虑与之相适应的现货市场的规模关系。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中金所首先将会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很顺利。目前相关技术系统“日夜兼程”地准备,初步测试显示,该交易系统可以支持1000万个活跃客户,每天可支持800万笔交易,每秒撮合数目可达6000笔,通过大量测试和模拟交易,中金所还在不断改进和稳定交易系统。

  据介绍,中金所各项工作现已处于股指期货正式上市挂牌前的准备阶段。中金所已发布了关于股指期货的合约、交易细则、结算细则和风险管理办法4个文件,正向市场广泛征询意见,并会尽快确定正式内容。

  今年,中金所还将加大力度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以帮助投资者了解股指期货的特征,认识股指期货的风险,同时也为以后产品的推出打下坚实基础。

  三部委步调一致

  “我们在证券与期货两方面的发展上都有了一定的经验,所以有条件推出质量高的金融期货产品。我们不缺时间,但务求平稳与质量。”这是证监会高层日前对发展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表述。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期间,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对金融期货发展多次提到“有条不紊,循序渐进”8个字。

  “目前,证监会和国务院其他部门,以及中金所有了统一的态度和意见,就是中国金融期货应该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进行,逐步丰富我国金融产品的品种。”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中金所正在全力筹备股指期货的推出,成效良好。

  证监会期货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从证监会到交易所,正在全面落实金融期货相关制度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

  他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金融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同时,与交易所一起建立健全金融期货与证券现货市场风险监控、信息沟通和监管协作的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的政策指向是,在市场发展初期,希望金融期货增长速度能较为适当,并与现有的架构、市场承受能力相协调。证监会希望中金所采取各方面的规则和制约,不要出现散户盲目炒新,一哄而上的局面。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国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同时也成为银监会和央行等监管部门负责人思考和关注的重点。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衍生产品的作用,是为了在金融市场参与者之间实现收益与风险的重新分配,通过创新,将权益的风险转移给最能承受的参与者,或者由多个参与者共同承担,优化金融配置效率,有效管理风险。

  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存在4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市场基础条件不够;大多数国内银行缺乏产品设计能力和定价能力;国内银行获得的交易收益份额较低,有时承担双重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在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相关法规对是否支持场外衍生产品交易的一些原则没有明确的规定。

  据透露,银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制定衍生产品的分类监管办法,使尚不具备交易商和做市商能力的银行业中小金融机构,也能应用衍生产品防范市场风险,并为更多的金融消费者和中小工商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服务。

  “当然,这次会议不可能对发展金融衍生产品进行专题讨论,但大方向是被进一步提出来,也就是要各方面协调和配合并大力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央行将从3方面创造条件,促进金融衍生产品发展:

  一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央行将从简化法定利率档次入手,为取消存贷利差控制准备条件。同时要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金融机构资产定价基准。并为培育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做准备。上海同业拆借利率已在试运行,希望明年能够建立上海同业拆借利率的报价利率体系。

  二是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推进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改进外汇供求管理、释放合理的外汇供求,让市场供求发挥更大作用,逐渐减弱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权重。

  三是循序渐进地推出衍生产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利率互换的试点业务现已开始,未来还准备推出外汇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