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期货市场预测为3个月有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5: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世上有很多自然现象很有意思。比如说下雨,雨水落下来是一样的,但雨水落到哪儿却不一样,雨水落多少就更是不同了。投资分配就如同雨水分配一样,有诸多的不确定。每个参与投资的人,最终逃不过20%与80%的定律,但相信每一个人在账户损失前,都以为自己是那20%中的一员。

  上周四罗杰斯又说油价可重返100美元,您信不信?其实所有预测好比掷硬币,永远是有50%的机会对,50%的机会错。华尔顿大学教授在上个世纪60年代做过一个实验,证明分析员对未来3个月的事件是有一定洞察力的;对超过6个月的分析结果则甚至不如抛硬币;任何对超过12个月的分析都可称为“玄说”,因为随机理论并不是空穴来风,既然存在就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所以,作为负责任的分析员,最好局限在自己关注的领域内分析未来3个月的市场行情,任何超过3个月的估计应该只能说是猜测,而不是分析。

  2000年科网泡沫爆发前少有高人提前警告,一次全球投资者财富损失十亿美元的灾难,连美国十二大

证券公司分析员事前都无任何反映,以至于这些公司近年有不少被投资者控告要求赔偿损失。去年很多知名机构不是预测油价可见100美元吗?结果又是如何?所以我们必须承认人无预测能力,只有分析能力。能够逃避灾难的方法,就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每次狂热的“大师崇拜”,只会令更多人变成傻瓜。在投资者未能真正懂得机会到来时,我们更应当做的是冷静思考、不应随波逐流。

  俗话讲: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几场飓风,令油价涨了可以再涨;而2007年北美冬季暖如春日,又令油价跌了再跌。当前油价已回落到50-55美元水平,而美国库存原油约3.215亿桶,较去年平均水平高出9.3%,虽然本周天气较冷,可支持油价走好,但笔者预计升幅有限。国际

能源署估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只上升1.6%,至8577万桶/天(较上月估计少16万桶)。美国即将进入减少储备石油阶段,因冬季渐渐过去。试问在这样的基本面状况下,又有什么可以令油价发疯?

  近日美林、高盛、麦格里都认为期铜下跌主因是中国需求减弱,这样看来,“中国因素”还是关注焦点。2001年中国开始大量进口矿产及能源,矿产及能源价便大涨,2006年后半年后中国需求转淡价格便一路走跌;踏入2007年,笔者越来越肯定的是由1999年至2006年的油价、铜价经过7年上升期后,已进入回落期。(神华期货曹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