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瑞信经济学家陶冬:仍将看好今年的商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5: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高璐孙玉

  本报讯瑞士信贷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1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2007年基本金属市场展望”论坛上表示,他对2007年基本金属的中期走势持强烈乐观态度。同时,来自红风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DavidLilley也表示,基金资产多样化的要求将促使基金更多地投资于商品,这将继续支撑金属市场价格上扬。

  陶冬认为,“今后5年全球最大的故事将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今年商品的走势较为乐观,而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起将保证商品长期牛市。”

  据陶冬介绍,交通、机械类订单数额大幅度上扬,这意味着经过去年第三季度短暂的停顿之后,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重新上马,新一轮以基础设施为主导的投资增长,已经初步形成。随着信贷政策趋稳,工业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也逐步趋稳。中国过去3至4个月的采购经理指数,就已经为2007年

中国经济的走势画出了一个大概的方向。采购经理人的信心指数已经回复到2006年5月宏观调控前的水平。

  陶冬同时指出,央行的分散投资策略也将对基本金属走强起支撑作用。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其实中国只要有3600亿外汇储备就足以应付中国紧急情况下用于进口和偿还外债的外部资金需求。所以政府也正在讨论各种方案,将这1万亿中间的一部分拿出来进行投资,这可能会使2007年出现新题材。

  对于近期铜价、锌价、镍价出现的大幅度调整,陶冬表示,从技术层面上来看,其原因在于有色金属库存量的回升。“但更主要的原因实际上是对冲基金的转仓。”他指出,在过去的几个星期内,大量基金由商品市场转回股市,尤其是美国

股票市场。“如果基础面因素成立,对冲基金今年某一个时段重回商品市场的大格局不会改变。”

  DavidLilley指出,基金资产多样化的要求将促使基金更多地投资商品,这将继续支撑金属市场价格上扬。他介绍,全球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资产总值约为50万亿美元,直接投资于商品的仅为1200亿美元,还不到全球机构所持资产总值的0.25%。“虽然有人认为金属市场存有泡沫,但目前金属市场基金进入程度仍不够,基金会继续增加在金属市场的投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